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北大报告称:我国顶端1%的家庭占有全国三成以上财产

2014-07-26 18:4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冯会玲)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发布了一份《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4》,报告内容聚焦了财富不平等的这一社会问题。报告中,最让大家惊讶的是提到说:中国1%的顶端家庭已经占有了全国三成以上的财产,而底端25%的家庭却仅拥有全国一成的财产。

  调查项目设计者之一、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涂平介绍说,此份报告包括中国家庭的财产、消费模式、医疗开销与负担、家庭经营与自雇、住房、主观幸福感六项子议题,客观地展现了无数家庭与个人在中国社会经济变迁浪潮中的得与失,折射出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涂平:这是我们通过挨家挨户的入户的访问,问他的房产,金融资产,定期存款股票等等,我们有一个非常详细的家庭基金问卷,逐项逐项问的,全国一万五千户左右的家庭,他涵盖了中国95%的人口。

  根据报告,2012年全国家庭财产构成中,房产占74.7%,是主要组成部分。此外我国家庭医疗保健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的比重为11%,高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医疗保健支出比重,医疗负担影响家庭的生活水平。报告认为,中国家庭消费模式可以分为五种类型:贫病型、蚂蚁型、蜗牛型、稳妥型和享乐型。

  涂平:这几种的话我们都是根据他的房产的拥有情况,耐用品的拥有情况,他的消费水平和消费结构,这几个方面来进行划分的。贫病型他很穷,但是家里医疗支出比重相对比较多,那享乐型他有比较高的消费的能力,有房有车。蚂蚁型的话,他普遍的各方面的支出水平都很低,这是我们所说的蚂蚁型,这是比较多的一类家庭。那蜗牛型的话,他消费支出的水平,他的收入并不低,但是因为他有房贷,有教育的负担等等,使得他在享乐型的消费受到了限制,稳妥型的话,就一般各方面是属于中等的这样一个家庭。

  报告指出,中国的财产不平等程度在迅速升高:199年我国财产的基尼系数为0.45,2002年为0.55,2012年我国家庭净财产的基尼系数达到0.73。

  涂平:是属于比较高的,但是比美国略低一点,美国大概是0.8。其实财产的不平等,比收入的不平等要更严重,这是在很多国家都是这样的,第一就说明,我们的收入的不平等的程度,是要略高于美国,但是我们财务的不平等的程度是比美国要略低一些,但财务的不平等仍然是非常严重的,而且他远远的超过了我们收入的不平等,因为财务的不平等,是收入不平等累计起来的,很明显的累计的效应。

  报告提到,体制内与体制外家庭在财富水平、财富的增长幅度、消费模式上也存在明显的不平等。顶端1%的家庭占有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的财产,而底端25%的家庭拥有的财产总量仅在1%左右。涂平说,这些数据可以清晰说明,我国家庭的消费模式呈现出明显的两极分化。

  涂平:那么一种可能是说家里有生病的老人,他可能医疗支出费用相对来说比较高,但其他的这种除了保持温饱的话,就很少有其他的消费活动,家里也没什么财产,另外一部分家庭就是很高收入的,他的负担比较轻,受教育程度比较高,有车有房,有高档电器娱乐活动的消费都比较高,这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两种不同的家庭。一方面社会保障就尤其对那些贫困的,有疾病的,农村的或者是老人,这样的家庭的社会保障我觉得是一个非常需要值得社会关注的一个问题。另外一方面,因为有部分人过得很好,还有一部分人过的很不好的话,就会导致一部分社会成员非常不公平的感觉,这样的话也会产生一些社会问题。

  到底哪些原因导致了这些问题的发生?应该从哪些方面逐渐改善?涂平说,今年发布的报告将无偿交由各界来研究使用,期望能够得到更为详尽的答案。

  涂平:我们现在只是描述了这样的一个现象,对于他的具体的原因等等我还没做进一步的深入的分析,所以我们也希望我们这个数据将来免费的可以向学术界、政府部门发布,欢迎大家来使用这个数据,做进一步的更深入的分析。

编辑:姜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