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世界杯季军战明晨上演 五星巴西对阵橙衣军团

2014-07-12 18:1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作为一个伪球迷,我一直以为世界杯就剩下一场比赛:德国对阿根廷。结果他们今天告诉我,原来巴西和荷兰两个队输了球,还没完,明天凌晨还得再进行一场三四名决赛。我就问他们第三名的给发铜牌吗?人家说,不发。银牌也没有,世界杯就踢64场比赛,但奖励只有一个,那就是大力神杯,而它,只属于冠军。

  所以,很多人就把这三四名决赛定义成了一场鸡肋之战。像欧洲杯已经旗帜鲜明的把三四名决赛取消了,但国际足联在这点上表现的还是有那么一点“倔强”。我不管你们心情好还是不好,这90分钟的台子该站还得站,我们还等着门口买票儿呢。

  哎,越说越觉得今晚可以睡觉,明天养精蓄锐看决赛。事实真是这样吗?记者张闻今天继续和您聊聊世界杯。

  张闻:世界杯眼瞅着就剩下最后两场比赛了,一场是后天凌晨的决战马拉卡纳之巅,另一场就是明天凌晨的失意者告别赛。事实上,把刚刚经历过巨大失望的两支球队再拎出来论短长,这本身就有点刻意。一向以“倔”闻明的老帅范加尔甚至说,三四名决赛本来就没有存在的必要,因为世界杯只有一个奖杯,那就是冠军。而荷兰队的“政委”罗本也在赛后第一时间表示,当第三还是第四老子根本就不在乎。要说也是,不能举起大力神杯,还不如定张机票赶紧回家老婆孩子热炕头,享受几天清闲日子。

  与荷兰人单纯的失望消极相比,倒霉的桑巴军团此刻的心态则更加拧巴。几天前被德国战车反复碾压的伤口还淌着血,祖国人民期待一场胜利,让伤口结痂。但被打入7球的那种阴霾哪是几天可以吹散的。训练场上所有人都脑袋上都顶着一朵小乌云,谁要是不小心触到了雷点,说不准他们练着练着就能哭出声来。强迫这样一支哀兵“必胜”也透着一股子拧巴。尽管他们知道,这场胜利太小,完全遮挡不住1:7的巨大羞辱,甚至不能暂时麻痹痛苦的神经,但他们还是必须硬着头皮上。因为赢球并不能减过,输球则会罪加一等。

  做了以上描述,我想收音机前的您,应该能够多少体察到赛前两队的心境。荷兰队漫长的遗憾史给球队带来的疼痛是钝感的,而巴西队突然的溃败对于球员们来说是尖锐甚至是撕心裂肺的。两队赛前明显战意不同,但这并不会让比赛演变成一场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白开水战役。事实上,追寻历史的影像我们会发现,3、4名决赛往往踢得比决赛更要漂亮,往上数九届,进球没有少于3个的。当然,巴西对荷兰的比赛本身就不缺乏精彩的场面,在以往双方的11次碰面当中,总计打入了30个进球。当然那是全攻全守时期的郁金香和扭着桑巴踢球的五星巴西。现代足球让我们熟悉的豪强,每天变脸成为常态,今天是“非主流”,明天又变得老气横秋。猜不透斯科拉里为什么会在上场比赛突然对自己的球队发起了一次“自杀性袭击”,也搞不清楚荷兰队是如何在范加尔的调教下长出了铁血的心。他们的面目越模糊,我们用常规思路去预测的结局,就显得越不靠谱。所以,如果今晚范加尔派上全替补阵容或尽遣主力,我都不会震惊。同样的,巴西队再次近火攻心又被不想玩儿了的荷兰人“二次伤害”,也并非天方夜谭。但说实话,三四名的较量毕竟已然不牵扯淘汰了,唯愿巴西踢得像巴西,而荷兰踢得像荷兰,让我们看一场不关乎荣誉,只关乎足球的比赛。

编辑:姜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