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世界杯安检门出自中国草根企业 老板讲述如何拿下订单

2014-06-23 17:0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庄胜春)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廖松平是连续两届世界杯的产品供应商。激战正酣的世界杯上,咱们看不到中国足球队的身影,足球本身的产地却在中国,官方加油工具“卡西罗拉”也来自中国。中国制造在世界杯上的表现多少为足球场的失意赚回一些真金白银的“安慰”。

  不算类似国旗、围巾、吉祥物、水壶等等这样的小玩意,据媒体的不完全统计,此次参与巴西世界杯的中国内地企业至少有三十多家。越来越多的大家伙、甚至是高科技的太阳能组件、动车组等等,在世界杯的商战中胜出。比如,本届世界杯的1700多个安检门,就是来自一家中国的企业。那么,一家草根企业是怎样登上世界杯大舞台的呢?

  十多年前,廖松平还只是深圳华强北一个倒腾监控、门禁设备的小老板,今天,他的深圳澳亚迪电子设备有限公司却已经是连续两届世界杯、2500个安检门的供货商。把地处大洋两端的安防企业和世界杯球场连接起来的,是互联网。无论是南非,还是这次、巴西的安防设备供应商,他们都是通过阿里巴巴B2B电商平台找到了廖松平。在新时代的外贸舞台,以阿里、环球资源网、中国制造网等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平台,为中国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提供了更低的“走出去”门槛。

  廖松平:就说你在阿里的平台上面,如果说我们大家都用付费的情况下一年只需要10万,如果你参一次国外的展会最低13万左右,是一个标准的9平米的展位,但是现在的展位比较泛滥,靠这个东西把这个做好不多的。

  阿里巴巴公关部全悦敏介绍,作为阿里最先创立的业务,阿里巴巴国际交易市场目前服务全球的买家和供应商已经数以百万计。

  全悦敏:中小企业可以通过市场,将产品销售到其他国家。交易市场上的卖家一般是来自中国以及印度、巴基斯坦、美国和日本等其他生产国的制造商和分销商。另外有一点,现在我们不仅是让企业互相找到对方,更重要的是我们通过一达通外贸服务体系的平台,帮他们来做所有外贸的报税、海关这些流程,也是帮他们把这些数据沉淀下来,是可以实实在在构建他们的信用体系的。其实可以给他们未来带来更多的商机。

  不过,就像咱们平时淘宝一样,网上对上眼,只是一个开始;而且,人家对上眼的,可不只是你一家;特别是安检设备这样的大件,更不是轻轻松松就能一下给你的大订单的。廖松平毫不讳言,对方一开始也看不上中国的设备,打交道的过程并不容易。

  廖松平:巴西的这个客户其实在世界杯的5、6年前从来没做过大订单,每一年只做不到一万块钱的人民币的一种手持金属探测器,它才给我建立了这种信任感。

  与低端产品不同的,这样的大件儿光靠网上打交道也不行。廖松平说,在去年的世界杯预热——联合会杯开始前,他就参加了圣保罗当地的展会,才最终用较高的性价比征服了预算有限的巴西。

  廖松平:我们一台现在目前是8千块钱,国外大概是5万3到5万8之间,相差比较大,性能都是一样的,测试的过程中是一模一样的,去年联合会杯的时候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廖松平的感受是,中国企业走出去仍然非常困难。一方面,政府的支持非常重要,比如他自己出去布展,就得到了深圳当地政府的补贴支持。而对于企业本身,如何用好互联网平台,更需要脚踏实地。

  廖松平:网络越来越发达的时候,这种订单会成为一种碎片化,国外也是如此,它说我先买一点点,我先试着看一下,可以了,那么等于我有这个需求的时候,大批量我给你做,特别是我们的草根,不要因为我一定要做笔大的,三年不开壶,开壶吃三年,千万不要有这种思维,如果有这种思维我估计不会走的很好,阿里从网站上的推广来讲的话,要多宣传中国制造的每个行业的亮点,多找几家网站跟其他国家相比较,以前说酒香不怕巷子深,现在酒香也怕巷子深。

编辑:姜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