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晚高峰 > 正文

无"许可证"不能救人? 郑州巡防队与搜救队上演"罗生门"
2011-08-07 16:4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郑州8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见义勇为本是社会提倡的美德,然而最近在河南郑州却发生了想要见义勇为却遭到管理方阻拦的稀奇事。河南郑州:巡防队员阻止公益组织下水打捞溺水市民

  "义务搜救队"欲下水搜寻溺水者 遭巡防队阻止

  一名市民在郑州郑东新区如意湖溺水,当地一个公益团体——郑州市水上义务搜救队东区队长牛振西带人赶到现场施救,却遭到了巡防队员的阻止,他们要求牛振西必须出示“打捞许可证”,否则不能下水。最终,溺水市民抢救无效死亡,而“打捞许可证”说法竟是子虚乌有。

  8月4日下午4时许,郑州市水上义务搜救队东区队长牛振西接到来自郑东新区河道管理方打来的求救电话,说郑东新区运河西码头有人溺水,请他去帮忙参与救援。牛振西马上给其他队员们发短信要求赶到事发现场,随后自己带上泳衣泳帽也来到郑东新区如意湖畔。

  牛振西和已经赶到的队员们准备下水参与救援时,却遭到了巡防队员们的阻止。

  牛振西:他们(巡防队员)说,经过谁允许了在这救人?经过谁批准了?正在给领导联系,不让(义务搜救队)下水,和领导沟通了一个多小时,他就不让下水(救人)。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而岸上准备就绪的郑州市水上义务搜救队却一直没能下水。而原因就在于他们拿不出巡防队员所说的“打捞许可证”。牛振西说,当时队员们和周围的市民都很着急,还有不少队员失望而去。

  牛振西:僵持到义务搜救队队员走了三分之二。家属非常失望,想要下水,但不会水。他要是会水,也不会等这么长时间,不下水去找。干警帮我们阻拦着他(家属)不让他下。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才下水。很快,6分钟就打捞(溺水者遗体)上来了。一个来回就把他带出来,但他们(巡防队员)的人说里面不可能有。

  牛振西所在的郑州市水上义务搜救队是什么样一个组织呢?据记者了解,这是市冬泳协会2005年成立的民间公益性组织,此前曾参与多次救援行动。

责编:张璇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