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中国之声

首页 | 报摘 | 纵横 | 中广独家 | 主播 | 论坛

 首页 >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山东大钦岛死鱼增多 律师建议保留证据准备持久战

2011-07-08 19:4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渤海溢油事件发生后,作为山东烟台长岛北部最大的生态渔业养殖岛大钦岛,最近陆续出现鱼类莫名死亡,养殖户质疑与中海油漏油有关。记者调查发现,岛上确实存在部分鱼类死亡情况,但对鱼类死亡原因,各方众说纷纭。专家表示,即使是因为溢油造成的鱼类死亡,渔民索赔也不会一帆风顺。

  今年相对比较严重的死鱼

  位于烟台长岛北部的大钦岛,距离蓬莱19-3油田40海里左右。7月8日上午,大钦岛乡小浩村养殖户老高正要把晒好的鱼网拉回家。说起自家鱼的死亡,他认为都是溢油害的。老高是去年才开始用网箱进行生态养鱼的,一共两个网箱,放了六七万尾黑鱼、黄鱼。按照计划,明年就可以卖鱼了,一斤黑鱼能卖28元左右,一斤黄鱼能卖到40元左右。现在,长到五六两的鱼突然大量死亡,老高的心情可想而知。为了减少损失,老高正准备换网。老高怀疑,网上可能沾上了油,导致自家鱼死亡:“明天就打算换网,感觉网上老是浮着一层油。原来的时候半年才换一次网,这次换网还不到三月。就是把网箱上的鱼网换下来,放在太阳底下晒晒,用皮带把上面的脏东西敲打敲打弄下来。”

  大钦岛乡政府一位工作人员认为,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鱼类死亡的情况,属于正常现象。而小浩村的渔民老肖说,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鱼死亡,但今年情况相对比较严重。前两天雇人去网箱捞死鱼时,一下子就捞出了两三百条。近段时间以来,这种情况每隔几天就会上演:“以前也死,每年这个时候都能捞出来死鱼,但一次最多也就几十条。今年死得特别厉害,得有往年的十来倍,肯定是感觉有点不正常。”

  由于鱼类死亡时间与台风“米雷”的登陆时间相近,很多人又把鱼类死亡的原因怀疑到了“米雷”身上:“黑鱼的鱼鳍都非常硬,很容易相互扎伤,现在一个网箱理能放三四万条鱼苗进去,放得太多。刮台风的时候,就会造成死鱼。”

责编:陈晓冉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