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中国之声

首页 | 报摘 | 纵横 | 中广独家 | 主播 | 论坛

 首页 >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各界大腕全球智库峰会观点对决 聚焦通胀与滞胀

2011-06-26 17:3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记者王宗英 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现在的货币政策是不是紧缩过头了?中国面临滞胀的风险究竟有多大?在正在进行的全球智库峰会论坛上,经济学家就这个问题出现了观点交锋。

  厉以宁质问:面对滞胀风险和企业融资难,目前通胀调控的所谓"正常水平"究竟是什么样的水平?而樊纲则称,现在讨论滞胀"耸人听闻"。

  厉以宁:难道我们费这么大的劲实现货币流通正常水平,就是引发一次滞胀吗?

  在今天全球智库峰会主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这样厉声批评目前中国治理通胀的调控措施,针对他的观点,记者采访了经济学家,同样也是本次智库峰会的嘉宾樊纲,樊纲表示对于别人的观点,他不评论,他认为现在讨论滞胀为时过早,耸人听闻,在当前经济增长率是九点几的情况下,还有调整的余地:

  樊纲:至于现在的经济增长率有所下降,马上诸位就提出来的是滞胀的问题,国外还在讲什么硬着陆的问题,我们从10点几的增长率降下来,10点几可是过热的增长率,刚降到9点几,今年可能降到9点4,降到9点3,仍然是世界最高的增长率,就我们分析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可持续就比较健康稳定的增长率大概是8%左右,现在是9点几就开始讨论是不是硬着陆了,是不是什么滞胀了,我说为时过早,耸人听闻吧,9点几这样一个水平应该还是有一定的调整余地。

  当然厉以宁并不这么认为:对于目前的调控,他质问说:总量的调控,譬如存款准备金的增加,这样一刀切了,结果普遍感到紧缩状态了,而理论家还振振有辞,还没有回归到正常水平,你那个正常水平是什么水平?

责编:李逢静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