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晚高峰 > 正文

国家话剧院新家落成 开门大戏《四世同堂》今晚上演
2011-05-15 18:2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记者张庶卓)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历时四年建设的中国国家话剧院剧场今天(15日)正式开门迎客,凝聚了几代话剧人梦想的剧场终于由蓝图变为现实,标志着中国话剧事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今晚文化部将隆重举行国家话剧院新剧场开幕仪式。

  国家话剧院新建剧场是“十一五”期间国家重点文化工程,2007年底开工,总建筑面积达到21000平方米,作为专为话剧演出而设计的国家甲等剧场,整体的建筑显示出文化积淀的深厚与凝重。说到独特之处国家话剧院新的剧场在于舞台、观众厅、灯光、音响都是为话剧演出量身打造的,比如说在舞台设备的装置设计上,不仅在舞台中心采用了国际领先的鼓筒式旋转舞台,而且装有4个双层升降的模块可任意角度进行升降、旋转和倾斜,解决了目前许多导演有创意无舞台的现实难题,应该说为话剧演出提供了灵活多变的舞台选择方案。国家话剧院副院长史丽芬在接受中国之声专访的时候称国家话剧院新院建成意义特别重大。

  史丽芬:国家话剧院长期以来没有剧场的困境已经是好几十年了,剧院的建成是几代话剧院的艺术家们的期盼,国家话剧院新建剧场新址总建筑面积21000平米,其中包括专为话剧演出而设计的国家甲等剧场,我们这个剧场有一大一小两个,大剧场观众可容纳880人,小剧场可容纳300人,那么新剧场建成它将意味着我们剧院进入了一个新的起点。

  为了庆祝新建剧场落成,今天起举办为期一个月的国话剧场开幕演出季,今天晚上隆重上演的揭幕大戏是由田沁鑫导演的《四世同堂》,另外有法国当代著名戏剧家让·保罗·温泽尔指导,冯宪珍与韩童生担当主演的话剧《打造蓝色》将作为本次国话小剧场的开幕演出剧目。除了这两出剧目之外,在新剧场开幕演出季当中由武小江指导,雷恪生主演的中国反腐第一剧《这是最后的斗争》,另外由孟京辉指导的音乐话剧《空中花园谋杀案》,由田沁鑫导演的时尚版的《红玫瑰与白玫瑰》等优秀剧目将陆续登陆大小剧场。

责编:魏敏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