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晚高峰 > 正文

陈虎:拉登之死象征性意义更大 反恐形势不会巨变
2011-05-06 19: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5月6日消息(记者李琳)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自从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被击毙身亡的消息以来,美元强势走高,奥巴马人气大涨,国际上对于国际反恐形势也普遍感到乐观。但同时,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拉登之死并不像人们所想象得那样重要。来看军事专家、《世界军事》杂志总编辑陈虎的分析解读。

  记者:拉登被击毙之后,联合国安理会发表声明,称此事是世界反恐斗争的决定性胜利。那么,拉登之死对于国际反恐的积极意义真的有那么大吗?它将成为世界反恐的一个转折性事件吗?

  陈虎:不能寄希望于击毙了拉登,整个世界反恐形势就会有转折性的变化。本·拉登被追杀已经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了,以他生前被追杀过程当中所处的环境和状态,我们很难想象他还能够对基地组织、对整个世界的恐怖组织能有有效的控制。所以,拉登对于反恐,对于恐怖主义更多的是一个标志或者说符号。而击毙拉登,应该说它的象征性意义更大一些。

  记者:也有专家预测,拉登之死可能会引发基地组织和其它恐怖组织更大的报复行动,那么恐怖行动在一段时间内反弹或上升的机率会有多大呢?

  陈虎:出现这种现象是很可能的事情,但是对整个世界范围内的反恐行动来说也未必是一件坏事。因为如果这些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单纯为了报复的目的,不去做周密的策划和组织准备,就推出一系列的大型的恐怖活动,那么正好就把他们的力量暴露在了各国反恐行动的面前,这对反恐来说恐怕是一件好事。

责编:向昌明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