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晚高峰 > 正文

全球人口世纪末将破百亿 发展中国家成增量“主力军”
2011-05-05 18:3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资料图]人口增速超负荷

  中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记者葛方度)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两天有一条消息引起的很多人的关注,说全球人口世纪末预计将打破100亿,而作为人口大国中国的人口将逐渐下降,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学院教授翟振武告诉记者,世界人口增长速度快于人们的预期,发展中国家将是人口增长的主要来源。   

  翟振武:未来人口增长有97%-98%左右都是发生在发展中国家,未来人口再增加20几亿,98%来自于发展中国家,只有2%来自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是世界人口主要的增加来源。

  长期实施计划生育的中国,将加入人口负增长的国家行列;预计在未来数10年达到14亿的高峰,而后在2100年前降到9.41亿人。翟振武教授表示,世界人口大国格局将会改变。

  翟振武:到2050年那个时候世界人口大国的排序会发生很重要的改变,比如说2050年的时候中国就不再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了,那个时候印度就上升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

  人口增长过快的一个显著后果,就是世界变得拥挤不堪。在人类历史上刚有国家的时候,世界上每个人的生存和休憩空间有几平方公里;在工业革命兴起时代,世界上每个人拥有的空间接近一平方公里;而今天每人只有0.000002平方公里。翟振武教授说,发展中国家人口的迅速膨胀,加剧了人口资源和环境的矛盾。   

  翟振武:现在是世界人口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发展中国家,更主要的发展中国家它又主要来自于最贫穷的国家,像非洲、撒哈拉以南的这些国家里面,像亚洲、孟加拉、巴基斯坦等等这些国家,这些国家本来资源就匮乏,人口对环境资源的压力就很大,人口的密度也很高,现在人口增长最快又是发生在这些国家,所以无论是水资源,还是能源还是你的土地、粮食,都会面临越来越大这样的压力,所以世界人口对发展中国家而言人口这种迅速的膨胀是加剧了人口资源环境的这样一个矛盾。

 【中广调查:滁州市公交公司发硬币 员工工资到底多沉重?】

  热搜词:中超主教练下课危机 商品房明码标价 面粉增白剂被禁 醉驾入刑 职业之最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线索爆料平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登录平台或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马志超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