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国之声联播新闻快评中国之声联播新闻快评

为扩大内需锦上添花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中广网    2009-01-23

     继成都、杭州之后,西藏、南京等地各级地方政府陆续发送的消费券,让凛冽寒风和经济寒冬中的困难家庭,体味到雪中送炭的暖意;更为扩内需保增长,实现中国经济早日复苏提供了新理念和新实践。

    最早发放消费券的成都市,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基本上被市民使用完毕,转化为真实消费的比率接近100%;杭州23万中小学生,不管父母是本地人还是务工人员,都在寒假前领到了100元的特殊压岁钱;而南京市民手持乡村旅游消费券,在即将到来的春节长假里,不仅可以举家出行、放松心情,还将带旺当地的旅游市场。

    目前,我国正以4万亿元投资拉动内需,各地政府也配套了20多万亿元的投资计划,但促进经济增长的成效仍需转化的时间。同时,如果过分依赖投资拉动内需,可能抑制居民消费的合理增长,导致需求结构失衡。

    在这一大背景下,发放消费券成为地方政府公共财政向民生化转型的一次机遇,更是以出口拉动经济增长,转向内需推动经济发展的一个切入点。人均几十元、几百元的消费券,所带来的消费量也许并不庞大,但抛砖引玉、刺激消费的作用却不小。

    国家统计局的资料显示,2007年我国GDP中消费的比重仅为38.6%,与发达国家普遍60%到70%的水平相去甚远。通过发放消费券等各种方式,拉动和提升城乡居民的消费信心,消费一动,百业随之盘活,乘数效应、放大作用显而易见。

    当然,要扩内需、促消费,仅凭消费券还远远不够,扩大就业、提高居民收入、完善社会保障、医疗等一系列保障制度,都要跟得上,配得上。4万亿元投资计划的宏观拉动,再辅以深入国民生活细节的新举措,中国经济的马车,在新的一年,会走得更好。(赵九骁)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秦杉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