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国之声联播新闻快评中国之声联播新闻快评

和谐春运 你我同行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中广网    2009-01-11

     新春将至,纵有经济的寒流和料峭的寒风,却丝毫挡不住游子们返乡的热情和匆匆的脚步,40天再创新高的23亿旅客运量,举世无双、最有中国特色的春运再启大幕。而曾经的“艰难之旅”,正以人性化的系列举措和关注民生的细节考量,向着“和谐之旅”的方向渐渐转轨。

    ――车票继续不涨价的承诺,让老百姓放心;

    ――儿童购买半价票,身高提高 10 厘米,让老百姓称心;

    ――成都售票窗口排队不超过 20 人,广州、北京为农民工办理集体往返车票,让老百姓舒心;

    ――全国 24 万交警启动交通安全服务站,高速路、国省道 24 小时执勤,严查超员超速,让老百姓安心。

    铁道、交通、公安、民航,各部门出台政策、制定预案,细节关心、细致服务。作为春运参与者的广大旅客,在“和谐之旅”中,也能帮忙,也可出力。

    第一,安排好出行时间。以火车为例,虽然铁路部门最大限度加开客车,运输能力达到每天近 300 万,可与春运期间日均 470 万的客流,还有 100 多万的差距,因此避开高峰,错峰出行是个好选择。

    第二,用微笑面对必然的拥挤。车站人多、车厢人多,在拥挤的环境中,人的情绪都难免失控。乘客应当宽容乘务员,乘客之间更要互相理解。出门在外都不易,回家团聚放宽心,拥挤难以避免,共同坦然面对。谦让的行为,微笑的表情,是化解烦燥最好的武器。

    和谐之旅,当然少不了广播人。今天起,中国之声的记者、编辑、主持人吹响集结号,奉献特别直播《迎春花开》,为即将上路、正在路上的听众排忧解难。

    春运,因为与春天的约会,不仅传递春天的信息,更运载着春天的希望。为了和谐春运,你我一起同行。(赵九骁)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秦杉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