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你知道大熊猫有“第六指”吗?

近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及美国洛杉矶自然历史博物馆研究员王晓鸣、古脊椎所研究员邓涛、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研究员吉学平与同行合作,在国际刊物《科学报告》发表了始熊猫第六指,即“伪拇指”演化的论文。

大熊猫抓握和咀嚼竹子(Sharon Fisher摄,王晓鸣供图)

大熊猫的“第六指”是手指吗?大熊猫吃竹子这一习性是如何演化出来的?始熊猫跟现在的大熊猫有哪些不同?

 

大熊猫的“第六指”是手指?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邓涛介绍,哺乳动物的手指或者脚趾基本上都有五个,当然也有一部分动物存在退化的情况,比如马的每只脚仅有一个脚趾。而大熊猫跟别的动物有很大的区别,它们有所谓的“第六指”。

大熊猫的五个手指和猫的五个手指是一样的,它们都往一个方向生长,大拇指与其他四个手指不能对握。这对猫来说并无大碍,但是大熊猫主要吃竹子,假如没有一个可以和其它手指对握的手指,它们就握不住竹竿,于是大熊猫便进化出了“第六指”。

大熊猫(B, D, E)、原始熊类(A)和人类(C)手部的对比(王晓鸣 供图)

与其他哺乳动物前肢的五根手指不同,大熊猫的“第六指”,也叫“伪拇指”,它是其手掌前端的一个增大的手腕部骨骼——桡侧籽骨。籽骨是在肌肉或者筋腱中游离的骨头,几乎所有动物都有,但它与真正意义上的骨头的成分又不同。人类的籽骨通常都是软骨,起着稳固关节的作用。而大熊猫的桡侧籽骨却变长,像一根多出来的“拇指”,使之能够做到与另外五个手指对握,这样便能抓住竹竿,不易滑落。

大熊猫吃竹子的历史居然那么长!

“大熊猫从一种食肉动物,‘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改为吃植物,尤其是专注于吃竹子,它有很多身体方面的改变。”邓涛表示,大熊猫吃竹子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要有咬合力强的牙齿,二是要有具备对握功能的“伪拇指”。这也是大熊猫演化出吃竹子这一习性的先决条件。

像用来帮助研磨豆类的石磨面凹槽,大熊猫的牙齿也一样,牙齿面上有很多“褶皱”。研究证明,在距今800万年前,大熊猫的牙齿就已经具备可以吃竹子的条件。在贵州某山洞发现的距今10万年前的沉积物中,发现了大熊猫进化出具备对握功能的“伪拇指”的证据,可其中并没有找到“第六指”的化石证据。

此次在云南昭通水塘坝发现的始熊猫“伪拇指”化石将推论向前推进了590万年,也就是至少距今600万年前,始熊猫就已经具备吃竹子的习性,邓涛肯定了此次发现的重要意义。

始熊猫≠大熊猫

始熊猫与现如今的大熊猫是不相同的另一个属,邓涛解释,但它们具有演化上的关系,能够证明始熊猫是大熊猫的祖先。

云南昭通水塘坝大熊猫祖先的生态复原图(Mauricio Antón绘,昭通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供图)

始熊猫与大熊猫有很大的区别。在体型方面,始熊猫比大熊猫小1/3。在牙齿的细节方面,始熊猫的齿列长度只有大熊猫的齿列长度的2/3;大熊猫的牙齿是完全密集的,而始熊猫的牙缝比较宽;大熊猫的牙齿宽度大于长度,而始熊猫的牙齿长度大于宽度;大熊猫牙齿的“褶皱”比较密集,能有效地帮助研磨竹子,而始熊猫的“褶皱”是深而长的。

在生活环境方面,始熊猫的化石分布在四季如春的云南,而大熊猫化石则分布在四川或者陕西秦岭的高山地带。

邓涛认为,探寻生物演化与自然环境的关系中的规律,可以为人类未来的发展提供借鉴,也帮助人类更好地保护环境和生物多样性。

监制:郭静

记者:鹤佳 杨扬

编辑:潘雨薇 杨冉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