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不久前,长江科学院流域水环境研究所“长江源关键鱼类栖息地研究创新团队”正式成立。该团队将加强长江源鱼类栖息地以及裂腹鱼类的研究,为长江大保护提供必要支撑。

作为我国特有鲤科鱼类,裂腹鱼在我国鱼类多样性中的地位堪比鲑鱼之于欧美鱼类,其中生存的小头裸裂尻鱼是裂腹鱼类中进化等级最高的种类,也是海拔分布最高的鲤科鱼类。

裂腹鱼为什么能够成为关键物种?鱼类栖息地“三场一通道”指的是什么?鱼类的生存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

 

长江源关键物种竟是它?

长江源关键鱼类栖息地研究创新团队负责人李伟介绍,裂腹鱼的肛门及腹部后方有两列对称裂开的皮质层,左右各一列臀鳞沿皮质层有序分布,看起来就像腹部裂开一样,因此得名裂腹鱼。裂腹鱼并不是某一种鱼,而是随着青藏高原隆起进化演变形成的一类鱼的统称。在我国,裂腹鱼类种数占世界裂腹鱼类种数的80%以上,主要有70个有效种和9个亚种,隶属于11个有效属。

长江源关键鱼类栖息地研究创新团队的目标是加强长江源鱼类栖息地以及裂腹鱼类的研究,裂腹鱼为什么能成为水生态系统中的关键种?

李伟介绍,长江源分布着6种鱼类:2种裂腹鱼和4种高原鳅属。裂腹鱼中的小头裸裂尻鱼前期被认为只是植食性鱼类,但研究发现,在越冬期,小头裸裂尻鱼转化为肉食性,以处于同一个越冬场的高原鳅为食,成为长江源水域的顶级捕食者。这类顶级捕食者往往是关键种,通过捕食作用控制其他鱼类的数量,维护着生态系统的平衡。另一方面,从地理分布来看,小头裸裂尻鱼分布范围狭窄,仅分布在海拔4400-5200米的藏北地区,而另外一种裂腹鱼和4种高原鳅是广布种,在青藏高原地区分布较广。因此,长江源的关键鱼类其实严格意义上指的是裂腹鱼中的小头裸裂尻鱼。

不仅如此,李伟表示,小头裸裂尻鱼除了是关键种,因其适合长江源极端气候条件,还是长江源水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指示种,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生态价值和潜在的经济价值。

鱼类栖息地“三场一通道”是什么?

“三场一通道”,指的是产卵场、索饵场、越冬场和洄游通道。

产卵场是鱼类繁殖后代的特定场所,对生态水文的条件要求极高。产卵场的有效面积,对种群规模产生很大影响。与其他鱼类在湖泊中产卵不同,裂腹鱼主要在河流中产卵,这是长期自然选择的结果。

索饵场是鱼类从小到大摄食的场所,重要性相对较弱,目前裂腹鱼的索饵场没有太大问题。

越冬场是冬季水温降低时,鱼类选择栖息的场所,需要同时满足水温、水深以及食物三个必要条件,鱼类才会选择在这个地方越冬。越冬场主要集中在0度等温线以北,在我国主要是北方地区以及青藏高原这类极寒冷的地区。这些地区的河流源头易发生“连底冻”现象——河流彻底封冻,影响鱼类生存。

洄游通道则是联系产卵场、索饵场和越冬场的水系通道。裂腹鱼需要在青藏高原的河流中产卵,也会发生洄游现象。洄游距离长面临一个重要问题,一旦洄游通道被阻断,鱼类的自然繁殖就会受损。

除了人为,气候也影响鱼类生存!

毋庸置疑,人为是影响鱼类生存的重要因素。一方面,捕捞强度过大以及非法捕捞方式,让处于幼小阶段的鱼类也被捕捞,造成了鱼类资源的大量损失。另一方面,河流大坝以及灌溉工程阻断了鱼类的洄游通道,导致产卵规模缩小,鱼类数量减少。此外,水体污染等因素也对鱼类生存造成了伤害。

除了人为因素之外,气候也给鱼类生存带来严重挑战。鱼类的产卵和胚胎发育是鱼类生活史中非常脆弱的阶段,对环境变化也最为敏感。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鱼类的产卵和胚胎发育愈发容易受到影响,位于青藏高原的长江源也不例外。

长江源由于海拔高,水温受太阳辐射的强烈影响,日温差大,最高可达15℃左右。这种情况下,日最高温和日最低温的阈值对于长江源关键鱼类的胚胎发育均较为关键,如果在非适宜区间,会导致胚胎发育畸形或无法破膜,进而胚胎发育停止,最终发生死亡。因此,随着气候变化下水温的升高,长江源鱼类可能往海拔更高的低温地方迁移,长江上游或中下游的鱼类可能将侵占长江源区的栖息地。

长江源关键鱼类的保护对于水生态系统具有重要意义。2020年至2022年,长江源关键鱼类人工繁殖实现连续三年成功,胚胎发育的水温需求已被掌握,并首次在长江源开展了鱼类的增殖放流活动。李伟表示,“未来,一旦长江源关键鱼类资源受损,就可以实施适当的增殖放流,对鱼类生态系统进行修复。”

监制:郭静

记者:富赜 杨扬

编辑:罗江 杨冉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