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眼下,全国夏粮小麦大规模收获已经结束。四川、湖北、河南、安徽、江苏、陕西、山东、河北、山西等9省已收获超3亿亩。一粒粒金黄的麦子颗粒归仓,保障粮食安全的重任又落在了粮仓身上。

仓廪实,天下安。我国粮食的储备和建造粮仓的历史悠久,从古法储粮,到“黑科技”满满的现代粮仓,粮仓是如何保障粮食安全的?科技又是如何为传统粮仓赋能,从而符合现代需求的?

 

我国的粮仓历史竟能追溯至新石器时代?

河南工业大学教授王殿轩介绍,早在新石器时代,人们便有了存粮的习惯。当时的人们习惯将地窖处理干燥以后,把粮食存放进去,半坡遗址的窖穴就是很好的证明。

粮食是季节性生产的结果,也是人们的日常需求,因此,将短期大量收获之后的粮食储存起来,供长期日常消费的需求促成了粮仓的出现。王殿轩表示,这也是粮仓的生物学功能。

春秋战国时代之后,粮仓的功能开始转移到为社会、为政府服务上。当时的粮仓有平抑物价、赈灾、战备储粮等功能。齐国的管仲为了解决粮食少、价格贵的问题,便鼓励百姓自建粮仓,使齐国的粮储得到加强,米价自然稳定了下来。

到了明清时期,战乱较多,社会动荡,百姓缺粮的情况屡屡出现,这时候便需要政府发放储粮赈灾济贫。新中国成立以后,粮仓性质也有所转变,农民将多余的粮食卖给国家,国家再把粮食储存起来,这些储粮受国家计划调控,这些都是富有社会意义的粮仓。

我国的粮仓工艺:从挖坑到改用钢筋混凝土

我国古代粮仓的建造形式也各不相同,有的直接在地下挖掘而成,有的利用山体建造,还有在地面上建起的粮囤。在最早的时候,粮仓一般是作为地窖的存在。人们在地下挖好坑之后,便利用燃烧秸秆来干燥地窖的环境,再制作防烧层,这样一个原始的粮仓就完成了。

从我国封建社会开始,人们习惯在地面上建造粮仓,这种粮仓也被称为“粮囤”,是利用高粱秸秆皮编织成茓子围成的粮仓。王殿轩举例,比如在三国时期的乌巢之战中,曹操火烧袁绍的粮仓就是粮囤形式的粮仓。

粮仓工艺发展到80年代的时候,粮仓的建筑结构一般是砖混结构,也就是利用水泥和钢筋做框架,用黏土砖做墙体。在这个发展过程中,不同地区也会展现出不同的特色,如在干旱地区的粮仓建筑一般会用到泥土,所以当地的粮仓又叫土圆仓;而在东北地区的粮仓一般用砖围成,因此也叫砖圆仓。

土圆仓(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大约2000年以后,出于环保考虑,新型的粮仓舍去黏土砖,改用钢筋混凝土建成。另外还有直接利用钢板建成的粮仓,这类属于储期不长、流动性较强的新型粮仓。

我国的粮储技术世界领先!

相比于一些发达国家,我国的粮储时长较长,粮食长期储存对粮仓的结构性能和配套性能都有更高的要求。

控制长时间存粮的因素有温度、湿度、粮食的水分。粮仓的温度影响着粮食的质量,王殿轩表示,我国的控温储粮的实用面积将近100%,并且很多地方的粮库的低温储粮技术也在积极推广。

在控制粮仓湿度方面,需要配置粮情监测技术。一旦粮仓的湿度变高,粮食便容易发霉、滋生害虫。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我国利用传感器、电缆计算机技术来测量环境湿度、气体以及检测害虫的发生等仓内状况,这种技术又叫作多功能粮情检测技术。

另外,我国在抑制虫害方面,有充氮气调技术;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有安防监控技术;在粮库收粮时,保障农民和粮食经营户的权益方面,又配有粮食收购“一卡通”系统等。可以说,从种植、收粮到储粮,我国有着一条龙式的完备技术。

在技术方面,王殿轩认为科技进步是无止境的,机械化能向自动化的方向发展,自动化能向信息化的方向发展,信息化还能向智能化的方向发展。这些技术都依赖于大型数据库、关系模型的建立,现阶段我国依旧在努力的过程中。

监制:白中华

记者:富赜 杨扬

编辑:潘雨薇 杨冉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