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5月17日是世界电信日。今年的主题是“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以帮助老年人成为数字世界的积极参与者和宝贵贡献者。

随着信息通信行业的飞速发展,不少老年人以自己擅长的方式积极融入数字生活。但同时,老年人群体也面临很多现实困难——记不住手机操作、看不清网页功能、联系不上人工客服、分辨不清诈骗信息等。

如何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健康、安全地“连接”数字生活?数字领域的适老化改造该怎么进行?

 

老年版手机应用软件,不只是字体更大这么简单

老年版手机应用软件切中了用户的痛点,它的优势不仅是“字体变大了”这么简单。

工信部互动媒体产业联盟、数字文化工作组组长、专家委委员包冉指出,首先是去繁就简。手机应用软件如果没有进行适老化调优,层级会特别复杂,很多功能无法及时找到,因此要尽可能地把最核心、基本的功能放在首页。精简功能之后还可以将图标变大、字体变大,这种界面有利于减少误操作的发生,对老龄用户更友好。

其次,老龄用户往往更易成为网络诈骗的受害对象。为避免他们落入虚假广告等陷阱,老年版手机应用软件的管理要求应更为严格,多措并举,加大剔除违规、违法信息的力度等,防止老年人上当受骗。

会看不会用?智能电视不智能?

现在的电视,功能越来越多,界面设计却越来越复杂。老年人用起来很不方便,有时甚至连年轻人也用不明白。包冉指出,电视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的确是未来的大趋势,但使用方便仍是刚需。

电视为何难以兼得操作简便和功能齐全呢?

有线电视往往需要搭配运营商提供的机顶盒,交互使用,但很多机顶盒在开发时,用的仍是传统的Linux操作系统,写入的操作系统软件开放性被人为限制,导致界面难以升级更新。

而互联网电视是终端一体化产品,相对更为智能,但过多的功能设计,也成为了界面过于烦琐的原因之一。与手机、电脑等可以直接操作的电子设备不同,电视与观看者之间存在天然的距离,只能使用遥控器进行操控。此时再在遥控器上加上更为复杂的操作,会显得过于臃肿。

如何从技术上解决电视遥控的问题?行业里存在共识,即采用以语音为代表的自然用户界面。尽管目前人工智能的语音识别准确率已经很高,但家中嘈杂的背景音等还是会干扰语音操控系统,影响识别准确率。

包冉表示,在技术问题没能突破之前,相关的厂商和运营商应当遵循极简定律,简单化、简明化、简洁化,聚焦核心业务。同时可提供一键更换的功能,将互动式电视模式转换为传统电视模式,这些都是过渡阶段的解决办法。

科技带来的问题还得用科技解决

包冉认为,现在解决互联网适老化问题的方法和手段已经比较丰富,而且并不复杂。

在电信服务方面,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平台以及运营商出于节约成本的考量,将人工客服换成了AI智能客服,无形中增加了老龄用户的使用难度。而现在的手机号和互联网应用都是实名制注册,解决这一问题只需要通过后台数据比对,形成用户身份的确认,进而将人工客服优先推荐给老龄用户。

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针对扫码问题,可以将老年人的核酸检测、疫苗注射等信息在后台集成,通过手机NFC这一非接触式的近距离信息传递功能,实现信息确认。

在防止境外电信网络诈骗方面,包冉表示,我国现在执行的,对是否开通跨境移动通信功能进行二次确认,就是一个非常务实的举措,能有效切断诈骗信息传输的媒介,大大遏制了诈骗行为。

监制:郭静

记者:鹤佳 杨扬

编辑:罗江 彭毓姬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