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近段时间,北京一小区出现了跳蚤,咬得小区居民满腿是包。消息一出,其他小区也有居民留言表示,自己最近也被跳蚤骚扰了。

很多网友表示不解,纷纷发问:都21世纪了,怎么还会有跳蚤?

的确,身上“长跳蚤”这件事情确实感觉离我们有些距离了,但为什么在城市小区还会发生?这都快到寒冬腊月了,跳蚤难道还这么活跃吗?

 

为何冬季的城区会出现大量跳蚤?

跳蚤繁殖能力惊人,若生存环境适宜,跳蚤可以在一个月左右完成一个世代的繁殖。若环境较为干冷,跳蚤则需要1到2年完成一个世代。在大多数情况下,跳蚤可以在数月至1年时间内完成一个世代的更迭。虽然,这在昆虫中不算短,但是,跳蚤的产卵能力强,一只跳蚤一生可以产卵200至400个。在适宜的生存环境中,跳蚤的数量可呈几何倍数递增。

跳蚤喜欢温暖湿润的环境。温度20℃,湿度80%及以上对于跳蚤来说是理想的生存环境。而且,跳蚤不喜光。若一个环境满足温暖、潮湿且阴暗这几个条件,就有可能存在跳蚤。

跳蚤喜湿热的环境,但此次却在冬季的城市中较大范围出现,对此,四川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认为,可能北方地区的室内因供暖较温暖,同时,居民为防冬季干燥,常采取方法增加室内湿度。在这种温暖、湿润的环境中,若不注重家中的卫生清扫,跳蚤就有可能藏匿于缝隙角落,甚至是衣物之中。

除此以外,宠物也有可能将外界的跳蚤携带至家中。

赵力表示,跳蚤从未离开,只是因大多数情况下人们注重卫生,跳蚤因此无法在某处生活。

通常骚扰性极强,危害性不大

跳蚤喜欢叮咬人的手脚部位,被跳蚤叮咬后的部位可能出现丘疹状的小块隆起,且要比一般蚊虫的叮咬更痒。

若跳蚤体内不带有严重的传染性病菌,那么跳蚤叮咬通常不会对人体造成较大危害。因此,一般情况下,被跳蚤叮咬后不必过分担忧,如果没有产生明显的过敏反应或发烧情况,可以等待叮咬处自然转好。但是,跳蚤极易携带病菌,若发生了过敏、发烧甚至休克反应则需要立即就医。

赵力提示,为避免跳蚤出现,要做好家中的卫生清洁。

1.保持室内通风,可喷洒一些杀虫剂。

2.尽量不要在室内堆放废弃杂物。缝隙角落处可能隐藏着跳蚤的幼虫或虫卵,可使用吸尘器打扫日常难以清洁到的缝隙角落。

3.加强衣物被褥的清洗,定期将床上用品置于太阳底下暴晒。

4.饲养宠物的家庭要注意宠物的清洁。带宠物外出时尽量避免让宠物接触草丛、杂木以及流浪动物,外出回家后要及时给宠物洗澡。

监制:梁悦

记者:富赜 鹤佳

编辑:刘飞 潘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