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最近,我国科学家通过嫦娥五号采回的月球样品进行研究分析发现,月球的岩浆活动一直持续到距今约20亿年,月球的寿命比此前推测的又延长了约8亿岁。

月球曾经也有过活力满满的时候。滚烫的岩浆奔腾不息,在浩瀚的宇宙空间里释放着生命力。但是几十亿年过去,月球逐渐步入“晚年”,岩浆活动逐渐停止,直到完全冷却。当滚烫的岩浆变成冰冷月海,月球的生命故事就凝固在了月球表面的玄武岩里,等待我们去发现,去解读。

月壤由哪些成分组成?要如何对其进行分析?如何判断月球是“生”还是“死”?人类为何要探索月球?

 

月壤是土吗?它是怎么形成的?

月壤,顾名思义,就是月球上的土壤。月壤呈灰色颗粒状,外形与我们常见的土壤非常相似,但从成分上来看,月壤与地球土壤截然不同。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离子探针实验室主任李秋立表示,地球土壤由颗粒状矿物质、有机物、水分、空气甚至微生物等物质组成,但月壤则是由岩石碎屑、粉末、角砾、撞击熔融玻璃组成的颗粒状矿物质。

月壤的形成与太阳风化、陨石撞击等活动密切相关。月球的初始物质就是岩石,在太阳风化的作用下极易形成岩石颗粒。月球表面缺少大气保护,太阳发射的粒子可以直接到达月球表面,形成岩石碎块。同时,大气层的缺失也使得陨石能够直接撞击月球表面,高速运动的陨石能够轻而易举地将月球表面上大块岩石捣碎。捣碎的过程中会产生高温,部分岩石会被熔融成熔体,部分熔体经过冷却成为玻璃。除此之外,月球白天温度可超过100℃,而夜晚温度却低于-100℃。强烈的昼夜温差使得月球上的岩石在热胀冷缩的效应下发生破碎,也能形成岩石碎屑。所以我们取回的月壤可能是岩石碎屑、角砾、玻璃等物质的混合物。

月球直到20亿年前仍有岩浆活动?如何判断星球的“生死”?

此次所采集回来的月壤样品中含有玄武岩。玄武岩属于喷发岩,由岩浆喷发产生。研究者提取了此次样品中的玄武岩,对其精确定年后发现,该玄武岩是20.3亿年前喷发出来的,此即表示20亿年前,月球仍存在岩浆活动。在2004年,美国根据其所采回的月球陨石表示,月球最近一次的岩浆活动大约在28亿年前。而我国此次的发现将月球最近的岩浆活动年份定位在20亿年前,月球的寿命比此前推测的又延长了约8亿岁。这一研究结果在专业领域所引发的轰动可想而知。

岩浆活动是判断一颗星球“生死”的重要因素。岩浆之于星球,犹如血液之于人体,若岩浆凝固,相当于星球的血液凝固,基本可以判定星球死亡。但是否存在岩浆活动并不是判断星球“生死”的唯一标准。地球有地震,月球上也曾发现过月震,但月震并非由板块运动引起。一些研究者认为,月震的发生代表着月球深处依旧存在岩浆,岩浆的存在意味着月球未“死”,但也有部分研究者认为,月震是由陨石撞击引起的,并不能代表月球尚存生机。李秋立表示,关于月震的成因有待进一步研究。目前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正在研制月震仪,未来可能随嫦娥七号登上月球,对月震进行更为精细的研究。

为什么要研究月球?

研究月球是为了更好地理解地球。

实际上,目前人类对地球的理解还相当浅薄片面。沧海桑田,频繁的地质活动抹去了地球过去的痕迹。现存的最古老的地球岩石大约距今40亿年,40亿年前的地球是什么样子,我们无从得知。因此,为了寻找地球过去的影子,人类将目光转向了地球外的星体。

月球上还存在着许多未解之谜静候着人类探索。科学研究是一个循环上升的过程,知识是不断迭代的,新的研究可能证实先前的猜想,也可能打破传统的思维,带来新的谜题。古人对月球的疑问,我们如今可以通过研究进行解答。同样,现在存在的谜团,我们也期待未来的研究能够为我们解惑。

监制:郭静

记者:富赜 刘鹤佳

编辑:杨扬 刘飞 杨冉 潘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