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当地时间10月19日上午,美国南部得克萨斯州发生一起飞机坠毁事故,机上21人全部奇迹生还,仅有2人受轻伤。据当地媒体报道,本次执飞的飞机是麦道MD-87型飞机。在休斯敦行政机场起飞时撞上围栏,坠毁于跑道附近的田野中,随后起火燃烧。

此次坠机事故为何能做到全部生还?飞机失事时,机组人员一般会采取哪些措施?我们能自救逃生吗?

 

如何做到全员生还?

飞机是大众出行常用的交通工具之一,为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伴有一定的风险。近年来相关数据显示:飞机的事故率其实是最低的,远低于汽车、火车等交通工具。然而,失事率虽低,空难一旦发生,所造成的后果往往是最严重的,伤亡率极高。因此,飞机安全备受关注。

这次美国发生飞机事故做到了全部生还,几乎可以称之为“奇迹”。《航空知识》杂志主编王亚男表示,这个结果确实有幸运的成分,因为它起飞后的飞行高度并不算高,降落地点也比较平坦开阔。

虽然很多人在网上看到了这架飞机着火的图片,但在事故中,飞机并不是落地就开始剧烈燃烧,而是经过了一段时间后才着起大火。这段时间给乘客和机组成员安全撤离提供了机会。

当地时间2021年10月19日,美国南部得克萨斯州发生一起飞机坠毁事故,机上21人全部生还,其中2人受轻伤(图片来源:CFP)

对于延缓燃烧,当代飞机除了整体结构外,在一些细节上也有雕琢,比如飞机的内饰。虽然看起来和多年前差别不大,但材料方面已完全不同。现在飞机的内饰材料都具有阻燃性,遇到高温时不会很快产生明火,产生明火也不会很快蔓延。即便燃烧起来,这些材料也不会产生有害的烟雾。

再比如一些设置,现在飞机上的应急逃生舱门能够非常便捷地启动,充气救生滑梯也实现了一键式操作。即便是一名没有经过任何专业培训的乘客,在飞机乘务人员的指引下也可以很快打开逃生装置。保证所有乘客在紧急情况下能够使用最少的时间安全离开飞机,这些设计都出于对飞机安全的考量。

飞机发生意外,机组人员一般怎么做?

飞机发生意外,再冷静的人也有可能慌乱。这时候最重要的是听从机组人员的指挥,因为所有的机组成员,包括飞行员、乘务员,他们是一架飞机上对飞机结构、状况,以及对紧急状况下的逃生最具经验的人。

在机组人员的培训学习过程中,紧急情况的自救和逃生是一个重要的课题。当我们遇到危险时,机组人员会去指挥协调乘客的逃生工作。飞机在保持完整的情况下,他们会疏通逃生通道,打开逃生舱门,启动应急救生的充气滑梯,指导乘客有序地离开飞机。如果机体破裂,逃生的情况可能变得更加复杂,如何逃生更需要由机组人员来判定。

飞机上如何应急逃生?

我们在飞机上都看过飞机安全演示视频,当遇到飞机失压等紧急情况时,机上的氧气面罩会自动落下,这时候我们要做的不是站起来,把脸贴在氧气面罩上,而是把氧气面罩用力往下拉。这个拉拽动作会打开氧气装置开关,这样可以增加T.U.C,也就是有效意识时间,防止可能出现的缺氧现象。

王亚男提醒大家,提高安全意识,掌握应急逃生方法,反应及时。一旦发生危险,听从机组人员指挥,抓紧时间逃生。在使用应急滑梯时,要第一时间取下尖锐物品,例如高跟鞋、金属首饰等,避免伤害自己,也避免划伤滑梯。

监制:郭静

记者:富赜 杨扬

编辑:刘飞 刘鹤佳 毕利伟 杨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