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美国东部时间10月15日,在俄罗斯联盟号宇宙飞船进行例行推进器发射测试之后,国际空间站出现失去方位的情况,此事故持续了半小时。

事故发生时,停靠在国际空间站的俄罗斯航天局联盟号MS-18宇宙飞船正在进行推进器点火测试,该飞船原定于美国东部时间16日晚些时候搭载三名俄罗斯宇航员返回地球。点火测试窗口期定于美国东部时间15日5时13分结束,但联盟号飞船还在点火测试,导致国际空间站失去方位30分钟。

俄罗斯航天局随后表示,事故未对三名机组成员及空间站造成威胁。

失去方位是个怎样的事故?国际空间站失去方位有哪些影响?服役超过20年,国际空间站还能工作多少年?

 

失去方位是个怎样的事故?

航天科工二院研究员、国际宇航联合会空间运输委员会副主席杨宇光解释,此次空间站事故可以理解为俄罗斯航天器所造成的姿态改变超出了空间站本身的姿态控制能力,导致空间站超出了正常空间站所应该具备的姿态。

国际空间站是目前人类所制造的最大的位于太空的物体,重量超过400吨。对于这么一个庞然大物来说,姿态控制十分不易。

目前,航天器的姿态控制有喷气控制和飞轮控制等方式。这次,俄罗斯在对其联盟号飞船的推进系统进行测试的过程中,飞船发动机的工作时间超出了预计时间,产生了较大的推力。再加上,联盟号飞船距离空间站的直线距离较远,力矩较大,最终所带来的姿态变化超过了空间站本身的姿态调节能力,导致空间站失去方位。

航天员是否受到较大影响?

事故发生后,俄罗斯航天局表示,事故未对三名机组成员及空间站造成威胁。

杨宇光解释称,此次事故发生时,航天员并未处于睡眠状态,而是正在工作,能够快速通过各项仪器数据察觉空间站的姿态异常并及时着手解决。

相比之下,几个月前出现过一次更为严重的空间站事故。杨宇光介绍,上次事故由俄罗斯的科学号舱引起。在科学号与空间站对接后,科学号的发动机发生了非正常工作。科学号作为大型舱段,其长时间的非正常工作导致国际空间站翻转超过了360度。但当时,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感觉不到这一非正常翻转。

上次事故不仅导致科学号自身的推进剂消耗殆尽,还导致空间站的一些设备无法正常工作,后果严重。

国际空间站还能工作多少年?

2000年,国际空间站迎来第一批乘组人员。至今,国际空间站工作时间最长的舱段已经工作超过了20年。

杨光宇表示,工作超过20年的国际空间站“老态”渐显,空间站的部分舱段已出现裂缝,开始漏气,需要对舱段适当补气。但问题并不算严重,未威胁到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和正常工作。

而目前空间站面临的最严重问题是空间站热控、供电等系统的老化。空间站老化到一定程度后,维护空间站的代价可能就要大于其可利用的科研价值了,到那时就没有再维修的必要了。

不过,国际空间站的未来命运目前并不明朗。美国仅确认国际空间站将至少运行到2024年,之后可能由私营公司来运营,可开展太空旅游业务。目前来说,它会运行到什么时候,未来的运营由谁来接管都尚无定论。

监制:白中华

记者:鹤佳 富赜

编辑:刘飞 杨扬 潘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