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一只钻进房檐的燕子,或许是能飞行数万公里,跨越山海的技术流;一株草坪上安静生长的树,它的家族在一亿多年前就已出现在地球;你看那只“鸽子”,其实是只斑鸠……斑斓世界,万物并生,世世不离,生生不息,人不孤独。

《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第一阶段会议即将在我国云南昆明举行。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特别策划《生命故事》——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张劲硕和中国植物学会科学传播工作委员会成员、科普作者“植物人”史军为您讲述。

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近日发布。其数据显示,我国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40年间从1114只增加到1864只。此外,人工繁育大熊猫数量呈快速优质增长,大熊猫受威胁程度等级从“濒危”降为“易危”,实现野外放归并成功融入野生种群。

野外种群数量1800多只就能“降级”了?从“濒危”到“易危”意味着什么?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受威胁等级不光看数量

大熊猫看起来圆滚滚的,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滚滚”。但是,刚出生的大熊猫幼崽个头非常小,让人感觉它们很容易受到外界伤害,要健康长大颇为不易。有人也因此感叹,怪不得大熊猫这么少。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大熊猫“美茜”在卧龙核桃坪基地产下一只幼崽(图片来源:央视)

今年7月,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崔书红表示,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达到了1800多只,受威胁程度等级从“濒危”降为“易危”。当时,不少网友在评论中真诚发问:“什么时候能人手一只?”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编制的《IUCN物种红色名录濒危等级和标准》中,将全球物种分为:灭绝、野外灭绝、极危、濒危、易危、近危、无危、数据缺乏和未评估。

其实,在2016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就曾宣布,大熊猫已经不再处于世界濒危动物之列,由“濒危”变为“易危”。当时,“红色名单”中更新的介绍这样写道:由于有效的森林保护措施和再造林,大熊猫的数量有所增长。

2015年2月,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发布。该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全国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达1864只,比第三次调查增加268只,增长16.8%。

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张劲硕表示,物种的受威胁等级并不是简单根据物种的数量来划分。

除了数量稳步增长外,张劲硕指出:“科学家研究大熊猫的基因组发现,大熊猫的遗传多样性很高,甚至比金丝猴等动物还高,其自身的繁殖能力比我们想象的更强。”

因此,张劲硕认为,只要有一个好的生存环境,没有太多人为干扰,大熊猫恢复种群的速度还是比较快的:“它具有顽强的、更强的生存力”。

新生大熊猫(图片来源: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网站)

受胁“降级”,保护不“降级”

2016年时,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就曾在报告中表示:大熊猫生存状态的改善表明,中国政府在保护大熊猫方面所作的努力是切实有效的。

目前,我国野生及人工豢养的大熊猫数量大约有2500只。张劲硕表示,我国研究、保护大熊猫的人比大熊猫数量还多,人力、物力、财力方面的支持充分。这样的保护力度也是大熊猫被认为灭绝风险低的原因之一。

不过,即便如此,张劲硕还是强调,大熊猫仍然非常稀少、珍贵。目前,大熊猫仍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记录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

大熊猫受威胁程度“降级”,并不意味着大熊猫的保护力度会降低,保护等级会下调。

保护工作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能松懈。

大熊猫标本(图片来源:国家动物博物馆公众号)

监制:郭静

记者:刘飞 富赜

编辑:杨扬 鹤佳 杨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