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1年9月16日8时56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实施分离。截至目前,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已在空间站组合体工作生活了90天,刷新了中国航天员单次飞行任务太空驻留时间的纪录。

分离前,航天员乘组在地面科技人员的配合下,完成了空间站组合体状态设置、实验数据整理下传、留轨物资清理转运等撤离前各项工作。

回顾神舟十二号这次任务,航天员的日常工作包含哪些内容?有哪些开创性的突破?航天员需进行哪些收尾工作?下一个乘组要完成哪些任务?

 

航天员的日常工作包含哪些内容?

神舟十二号载人航天任务是我国第一次在空间站阶段的载人航天任务,神舟十二号上的三名乘组人员是第一批进驻到我国空间站的航天员。

三名航天员在太空中的日常生活精彩而又忙碌。

首先,维护空间站运行是航天员的日常任务。三名航天员要查看空间站设备的状态,接收来自地面的信号。同时,每周要对空间站进行清洁打扫,这也是维护空间站正常运行的工作之一。

其次,航天员需要执行科研任务。神舟十二号承载着空间站关键技术攻坚验证的重要使命。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我国掌握了载人航天的天地往返、交会对接和舱外活动三大技术,具备了建造空间站的基本条件,但依旧需要验证关键技术。

除了日常的维护和科研,航天员们也会进行适当的休闲放松。天和一号核心舱中装备有太空自行车、拉力器等运动器械,能够满足航天员在轨的运动需求,防止因重力消失而导致肌肉萎缩。航天员们还可在休息时间透过卧室的舷窗欣赏地球的美景。

航天科工二院研究员、国际宇航联合会空间运输委员会副主席杨宇光表示,尽管三名航天员的生活十分繁忙,但其中也不乏有趣之处。

(央视直播截图)

神舟十二号进行了哪些开拓性的探索?

神舟十二号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进行了一些开拓性的探索。

第一,载人飞船与空间站对接速度加快。神舟九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一号等飞船从地面发射到与目标飞行器交会对接大约需要两天。在天舟一号任务期间,我们就对快速自主交会对接技术进行了部分验证,但天舟一号属于货运飞船,神舟十二号是首次执行载人航天飞船和空间站交会对接的任务。目前国际上最快的对接时间为6个小时左右,神舟十二号正努力对标国际领先水平。

第二,以可再生式环控生保系统代替非再生式环控生保系统。在神舟五号到神舟十一号期间,航天员执行的都是在轨时间一个月以内的中短期任务,水和氧气等消耗性资源不必进行二次回收利用。但神舟十二号需要进行3到6个月的在轨驻留,需要对资源进行充分的回收利用,对资源的回收利用是神舟十二号飞行任务的一个重要验证部分。在神舟十二号执行任务期间,氧气供给并不依靠氧气瓶,而是通过电解水产生氧气。空间站中的水蒸气,航天员的汗液,甚至是尿液都要通过特殊的装置进行回收再利用。

(央视直播截图)

乘组在离开飞船前需进行哪些收尾工作?

我国的空间站目前尚处于关键技术的验证阶段,因此并不采取在轨交接班的方式。由于无法进行在轨交接班,前一组航天员离开后无法快速更换下一组航天员继续任务,神舟十二号的乘组人员在离开前必须做好收尾工作。

其中比较重要的收尾工作是清理生活垃圾。航天员需要将生活垃圾和一些不再使用的设备零件转移到天舟货运飞船中,天舟货运飞船不仅执行物资补助任务,同时也负责对垃圾进行储存和销毁。天舟飞船在寿命末期会和空间站分离,自主离轨,在南太平洋上空进入大气层销毁。

除此以外,航天员在正式离开之前,还需加大运动量以保证回到地球环境后的安全。一般而言,返回过程会比较顺利,但也不排除出现紧急情况,返回落点变成荒漠甚至是海洋。在此情况下必须保证航天员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可以进行自救。

(央视直播截图)

下一乘组要完成哪些任务?

杨宇光表示,相较于神舟十二号,神舟十三号乘组将要执行更为复杂的任务。在空间站完全建成后,空间站正常的乘组轮换周期为6个月,即一个乘组需在太空执行为期6个月的任务,目前神舟十二号的乘组人员在宇宙中仅驻留了3个月,更长的在轨驻留时间意味着航天员的任务量将增大。

神舟十二号乘组已验证可再生式环控生保系统以及长期在轨驻留所需要的核心关键技术。但这只是初步验证,神舟十三号乘组需进行进一步验证。此外,未来还需夯实舱外活动方面的相关技术。

航天医学方面的实验也是神舟十三号乘组需要执行的重要任务之一。神舟十二号乘组完成了空间站建造阶段的14项航天医学实验,需要在轨6个月的神舟十三号乘组将会有更多机会完成相关实验。

神舟十二号的飞行任务已圆满完成,未来神舟十三号乘组的任务值得期待。杨宇光表示,未来神舟十三号任务胜利结束后,经过严格评估,若关键技术能够得到完整验证,“天和一号试验核心舱”这一称谓中的“试验”二字将会去掉,成为空间站的正式核心舱。

监制:郭静

记者:鹤佳

编辑:杨扬 潘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