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马蜂素来以“个头大、毒性强”著称,民间早有“十只马蜂蜇死一头牛”的说法,可见它们强大的攻击力。夏秋两季正是马蜂最活跃的时候,最近它们又开始横行了。

河南省伊川县鸦岭镇一处山坡上,一窝马蜂蜇伤了4名放羊的村民,其中一人因中毒严重死亡;浙江杭州,一对夫妻逛公园途中,遭到马蜂袭击,妻子被蛰致休克……类似的马蜂伤人事件还有很多,因此消防部门提醒大家,当下正值马蜂活跃期,蜂窝数量剧增,一定要注意科学防范。

日常生活中,我们怎样快速识别马蜂?遇到马蜂攻击如何有效避险?被蜇伤后,怎么紧急处理?“十只马蜂蜇死一头牛”的说法是危言耸听吗?

如何快速辨别马蜂?

蜂类是一个极为庞大的家族,但大多数人最常见和熟悉的就只有两类:辛勤采蜜的蜜蜂和毒性强大的马蜂。它们虽然都有黑黄相间的“皮肤”和透明的小翅膀,性格却大不相同。普通蜜蜂比较温和,很少伤人,而马蜂却有很强的警惕性和攻击性,是个“不好惹”的家伙。那么,我们要怎样区分蜜蜂和马蜂呢?有没有什么快速识别马蜂的小妙招?

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介绍,马蜂的腹部比较细长,蜜蜂的腹部呈椭圆形;马蜂的脚接近腹部的长度,蜜蜂的脚相对较短。一般来说,体型比较大,脚比较长的就是马蜂。一只黄色的蜂,体长超过两厘米,基本上就可以确定是马蜂。

蜜蜂严格地恪守着与人类“井水不犯河水”的原则,除非受到威胁不会主动攻击人类,这也与它们的生理结构有关。蜜蜂中的工蜂,腹部末端的毒针连接着内脏器官,蜇入人体皮肤后,毒针上的倒钩会钩住皮肤,毒针连同一部分内脏会被一起拉出,蜜蜂也会因此死亡。但马蜂的刺针比较光滑,没有倒钩,蜇人后,针刺一般不会留在人类皮肤上,马蜂也不会死亡。

马蜂有领域性,它会把靠近巢穴30-50米的范围视为自己的“势力范围”,进入马蜂的“势力范围”就有可能被马蜂攻击,但完全不跨入它划定的“势力范围”,操作起来还是有点困难。比如,筑在车站旁边以及居民楼里的马蜂窝等,在这些既是马蜂的势力范围,又是人类日常活动场所的地方,人蜂之间难免会产生摩擦。那么,一旦我们遭到了马蜂的攻击,该如何有效避险呢?赵力表示,最好原地趴下,千万不能拔腿就跑。马蜂一般攻击比较高的物体,趴下并用东西包裹头部。如果周围有水塘可以跳进水塘,也可以将身上的衣物脱下在空中旋转后扔向远方,马蜂会追逐运动的物体,趁机撤离到安全范围。

马蜂有多毒?被蜇后如何处理?

关于马蜂的毒性,一向有“十只马蜂蜇死一头牛”的说法,并且马蜂蜇人致死、致休克的事件时有发生。马蜂的毒素对人体主要有哪些危害?什么情况下马蜂会蜇人致死?

赵力表示,马蜂的毒素非常复杂,主要成分是蜂毒肽,它会刺激血管收缩,导致心脏不规律跳动甚至停止跳动。另外,蜂毒肽也有神经的刺激作用,主要是麻痹脑神经,这两种毒性与蛇毒的毒性非常相似。一般来说,非过敏体质的人被50只以上的马蜂蜇后才有可能致命。若是过敏体质的人,被马蜂蜇伤后有可能会导致肾小球肾炎,几个小时之内通过过敏反应致命。

换句话说,马蜂的毒性虽强,但它体型较小,毒液的量也少,非过敏体质的人被一两只马蜂叮咬不会出现太大问题。但我们该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对马蜂毒素过敏?如果真的被马蜂蜇了,要如何紧急处理呢?

一般来说,被马蜂蛰后,可以用醋涂抹伤口中和毒液(马蜂毒液呈弱碱性)。观察半小时,如果没有过敏反应,只是被蜇的地方红肿发炎,身体其他地方没有出现湿疹、喉咙疼痛,或是全身发烧、浮肿等过敏反应,就可以等一两天以后自然消除。如果出现全身性的过敏反应,就要马上送医院治疗。

面对恼人的马蜂,有人提出,希望能用一劳永逸的方法进行清除,比如“帮它搬家”。面对大家“如何一举端掉马蜂窝”的问题,赵力提示,自行摘除马蜂窝的危险性很高,尤其是网上流传的“用火烧”等方法,不但不适合城区内的马蜂窝清除,还容易引发火灾。摘除马蜂窝务必要通过消防部门或者专业马蜂清除公司实现。

监制:郭静

总台央广记者:鹤佳

编辑:彭毓姬 毕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