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近日,美国血液检测企业“西拉诺斯”创始人、曾被称为“女乔布斯”的伊丽莎白·霍姆斯,现身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家法院。霍姆斯被控诈骗等多项罪名,若罪名成立,她可能面临最长20年的有期徒刑。

“西拉诺斯”公司曾宣称,其利用一款专利分析仪,可只采集指尖的数滴血,就能检测出癌症和高胆固醇等多种疾病。然而,随后被曝出,这一所谓颠覆性的血检技术可能是骗局。2016年,该公司的血检执照被吊销。

为何说“滴血验癌”可能是场骗局?如今2021年了,这类技术是否开始变得靠谱?越来越流行的癌症基因检测在发现癌症上表现如何?

 

 

“滴血验癌”从“量”上看就不达标

癌症生物学博士、拾玉儿童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科普作家李治中指出,用几滴指尖血验癌,从量上看就是不够的。

李治中表示,“滴血验癌”比肠镜、胃镜更简单,也没有太多侵入性,所以很多人或团队都在尝试,认为是一个研究发展的方向,但目前为止,该技术尚不成熟。他说:“没有那么灵敏的方式,能够检测到很少的血液里是否携带着癌细胞的突变等。现在,已经有一些公司在探索,抽取一管血来检测癌症细胞相关的一些标志物,从而进行癌症筛查。”

肿瘤标志物与癌症之间不能画等号

肿瘤标志物是人体在存在肿瘤的情况下,可以查出与肿瘤相关的物质,它可能是癌症本身的抗原、抗体,或者是一些蛋白和分解产物。

李治中表示,除血液外,肿瘤标志物还可通过“液体癌症筛查”检测,比如尿液、唾液等。“癌细胞不断生长和死亡。癌细胞会把体内的一些突变的DNA或和正常细胞不一样的DNA释放到血液、唾液或尿液中。此时,可能通过一管血,就能从中分离、提取到一些DNA或者别的分子寻找和癌细胞相关的‘指纹’。”

但是,检测到肿瘤标志物和癌症之间能划等号吗?

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癌症早诊早治办公室主任陈万青教授表示,从肿瘤标志物这个角度来讲,目前标志物的敏感性、特异性程度都还无法利用其独立确诊癌症。

陈万青指出,肿瘤很复杂,很多因素决定了它,特异的、肿瘤特有而健康人没有的东西很难找到。“比如外伤、前一天的饮食、个人的一些基础疾病,都可能会影响到肿瘤标志物的检测。”他表示,目前的肿瘤标志物大多用于临床疗效观察和辅助诊断,不能用肿瘤标志物的方式来确诊。

基因癌症检测能提早发现癌症吗?

一些公司、机构推出了基因癌症检测项目,并称其是“早发现”的关键。

对此,天津市肿瘤医院预防科医生刘俊田指出,一部分肿瘤有家族聚集性,会在固定的基因或基因片段上有改变,通过检查这一部分能筛查出一些早期的病人,所以基因筛查有一定价值、意义。但是他也指出:“家族性的癌症占比最多20%,因此基因检测不可能对所有肿瘤都有效。”

而陈万青则表示,基因癌症检测在治疗阶段更能发挥作用。“现在有很多靶向治疗药是针对某一些基因突变类型的,在治疗时做一下基因检测,有助于找到适合的药物进行治疗。”

 

监制:梁悦

记者:杨冉 彭毓姬

编辑:彭毓姬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