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8月25日,中国石油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大庆油田古龙页岩油勘探取得重大战略性突破的信息。

据介绍,大庆油田部署钻探的古页油平1、英页1H、古页2HC等重点探井获日产油30方以上高产且试采稳定,其中古页油平1井见油生产超500天,累产原油6000多吨,累产油气当量近万吨,实现松辽盆地陆相页岩油重大战略性突破。平面上已有43口直井出油,5口水平井获高产,2021年落实含油面积1413平方千米,新增石油预测地质储量12.68亿吨。

大庆油田勘探开发已超过60年,油田储采失衡和稳产难是严峻挑战。大庆页岩油的资源量有多少?开采页岩油的意义何在?页岩油如何被开采?中国的页岩油开采技术在世界上是什么水平?

 

大庆页岩油的资源量有多少?

根据2019年自然资源部的初步评价,我国中高成熟度页岩油的地质资源量大约有145~215亿吨,中低成熟度页岩油的地质资源量大约有200~250亿吨。页岩油勘探开发指挥部总指挥何文渊在接受《新闻超链接》采访时表示,这些数据仅仅是当时对我国页岩油地质资源量的初步评价,随着认知进步和技术突破,最新的数据显示,仅大庆地区,页岩油的地质资源量就超过100亿吨,根据已有数据推测,我国的页岩油地质资源总量预计是大庆地区的5~10倍。

虽然页岩油的地质资源量较为可观,但只有能够被成功开采出来的页岩油才能产生效益。因此,这里要区分“资源量”和“储量”的不同概念。页岩油的地质资源量指页岩油客观存在的资源量,储量则是指被探明并且能够被使用的资源量。因此,储量比资源量的范围要更小。

开采页岩油有什么重要意义?

页岩油的开采对于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大庆油田维持了27年的5000万吨稳产,14年的4000万吨稳产,目前进入到了第6年的3000万吨稳产,这在世界油田开发史上绝无仅有。

大庆的传统油田目前正处于稳产3000万吨的关键时期,从明年开始,将会不断增加页岩油的开采量。页岩油将在3000万吨稳产的基础上,发挥增量部分主力军的作用。

我国的石油开采工作不仅要注重经济效益,更要肩负起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因此,我国的相关科研工作者不断提升石油勘测和开采技术,提高石油的采收率。在提高石油采收率的同时,也应当注重对新油田的开发,通过页岩油的接替,保持我国油田百年基业长青。

何文渊表示,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探明10亿吨页岩油,“十五五”期间再探明10~20亿吨页岩油,通过10年左右的时间,形成20~30亿吨的页岩油储量,并且达成500~1000万吨的规模产量,有效支撑大庆油田的建设。

页岩油如何被开采?中国的页岩油开采技术在世界上是什么水平?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我国的研究者就已发现页岩中存在石油,但囿于有限的理论和技术水平,无法对页岩油进行规模开发。直至2019年,钻探的古页1井和古页油平1井取得了战略性的突破,证明页岩不仅能够生产石油,而且能够生产工业性与商业性的石油。从此之后,我国针对页岩油的开采进行了深入研究。

页岩油的开采工艺比起传统石油更为复杂。常规石油以大孔隙为主体,但页岩油的孔隙非常致密,孔隙空间小,且孔隙数量多。孔隙空间小导致石油向外流动的难度非常大。因而目前开采页岩油常采用长水平井,长水平井的长度可达2~2.5公里。之后会在长水平井的基础上进行压裂工作。压裂工作是将水、压力、液体等压入到岩石中,使得岩石裂开,充分打碎岩石,使油能够从小孔隙里流出,进入到井筒,最后到达地面进行生产。

在关键技术方面,我国的页岩油开采技术与美国基本同步,是世界上第二个实现了规模高效开发页岩油的国家。在我国的长庆油田和新疆油田,页岩油的开采工艺和投入规模与美国的很多油区基本一致。在理论研究方面,我国的关键理论甚至更胜一筹,占据了理论的制高点。

大庆古龙页岩油将成为大庆百年油田建设的重要战略资源,对大庆油田的可持续发展和我国能源安全的维持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监制:白中华

记者:刘鹤佳

编辑:富赜 杨冉 潘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