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除了变胖和变老。”

在不少人的认知里,人在步入中年后,即便吃的和以前差不多,也会比年轻时更容易发胖。认为这种“中年发福”是因为年龄大了之后,身体新陈代谢减缓,也就是所谓能量消耗、燃烧卡路里的速度变慢了,所以更容易发胖。

但是,一项最近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研究发现,人体在20多岁到50多岁这一时期的能量消耗水平是最稳定的,人体代谢率在60岁,也就是人们步入老年之后才真正开始缓慢下降。

有人调侃,“中年发福的锅,再也不能由代谢降低来背了”。

真的是代谢没有放缓,变胖只因犯懒?中年人要如何抵御“发福”?

 

中年时期能量消耗水平稳定

我们人体不能像绿叶植物一样靠光合作用生存,我们得吃。人体自身不产能,所需的能量来自日常摄入的营养,人体通过氧化还原反应将营养素中蕴含的化学能转化为人体生命活动所需的热能、自由能、机械能等。而如果摄入多,消耗少,就会出现能量盈余。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牛超群指出,盈余的能量就可能转化成脂肪储存在身体里,结果就是肥胖。

她所参与的近日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研究显示,随着年龄变化,人体代谢也就是能量消耗确实有“高峰”与“低谷”之分。0-1岁,代谢水平随着月龄增长快速增加; 1-20岁代谢逐渐变缓;20-60岁,人体能量消耗水平进入到较稳定的平台期;60岁之后,能量代谢才开始逐渐变缓。

也就是说,我们四五十岁的代谢水平和二三十岁时差不多。中年时期发胖、发福,也就不能怪罪到“代谢”头上了。

那么,“中年发福”到底是因为什么?

(图片来源:CFP)

为何中年“发福”?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陈伟表示,对中年人体重、体脂影响较大的是包括运动习惯在内的生活习惯造成的能量差。

他介绍,有四方面要素决定消耗量,第一是基础代谢率,这是维持一个正常人在不活动的情况下所需的最低能量需求;第二个是运动相关的能量消耗,占20%~30%,会根据每个人的运动情况不同而产生比较大的变化;第三是食物特殊动力作用,就是吃东西所需要消耗的机体能量,大约占10%;第四是例如女性孕期、儿童发育等一些额外的生理支出。总体来说,前三项是最主要的,而当中变化最大、个体间差异最大的是运动。

“当生活、工作紧张或压力大时‘恨吃恨喝’或紧张、焦虑时‘情感进食’,这时其实不受代谢率影响,就是想吃。如果长期持续这类非正常进餐,会造成中年人能量摄入增多。外出进食情况增加等也都可能会造成摄入量增加。”陈伟指出。

生活中,摄入量不自主地增加,而消耗量又不自觉地下降,就容易出现所谓的“中年发福”。

如何抵御“发福”?

说到这里,中年人如何抵御“中年发福”的答案也呼之欲出了,一个似乎道理都懂但是却不怎么容易施行或成功的方案。

陈伟建议,要掌握住“出入平衡”的原则。尽量减少零食和外出进食,以减少额外的能量摄入。此外,应保持积极的身体活动目标和心理,把每天超过30分钟的积极、有效的体力活动作为日常目标。

监制:郭静

记者:刘飞

编辑: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