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近日,在广东东莞某游泳基地内学习游泳的一批小学员,陆续出现了发烧、咽喉痛等症状。经医生诊断,孩子们都感染了“腺病毒”。对此,家长们怀疑游泳池或许是此次病毒传播的源头。目前涉事游泳教学基地已停业整顿,并进行了彻底的清洁消毒,同时也加强了该教学基地工作人员以及学员、顾客等人员的健康监测。

什么是腺病毒?它是如何传播的?腺病毒感染会出现哪些症状?面对来势汹汹的腺病毒,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什么是腺病毒?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柯志勇教授介绍,腺病毒是一大类的病毒总称,它是DNA病毒,没有包膜,大概有50多种血清型,其中只有1/3的病毒才会让人生病,大多数是无害的。但腺病毒比较顽固,耐高温、耐酸,因此在自然环境中存活的能力比较强大。

腺病毒是一个大家族,分类多,可以攻击人体的多个器官,如呼吸道、消化道、肝脏等。柯志勇表示,腺病毒感染的临床症状及表现各异,一般表现为普通的感冒,如喉咙发炎、发烧等;还表现为流行性角结膜炎(俗称红眼病);甚至还会导致急性胃肠炎、出血性膀胱炎等。不同的疾病,它的潜伏期是不同的。

实际上,轻度腺病毒感染者大多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像鼻塞、流鼻涕、头痛、发热、咽喉肿痛等。看起来,似乎更像是流感或者是感冒早期的症状。对此,柯志勇解释,二者确实存在相似之处,但也略有不同。患有流感时,肌肉酸痛会比较明显,而腺病毒会导致咽喉痛更为突出。

近年来,我国通过临床调查发现,腺病毒感染高发于儿童时期,6岁以内的患者约占九成,其中一半甚至为2岁以内的婴幼儿。在儿童中,最常见的是出现发热等感冒症状和咽结合膜热,严重时还会导致肺炎。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如何应对腺病毒感染?

腺病毒严重损害了人们尤其是儿童的免疫系统,使得他们在遭受腺病毒侵扰的同时,还容易出现并发症。那么,我们该如何应对腺病毒感染?

首先,防止感染传播,减少更多人被感染的风险。腺病毒感染是一种常见的急性传染病,感染十分广泛,可在一年四季任何地方进行传播。传染源为患者和隐性感染者,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感染者分泌物及密切接触等方式传播。

其次,患病者应积极配合治疗。目前,腺病毒感染没有特效的药物可用,一旦出现腺病毒,重点是对症治疗。患者要使用退烧药缓解症状,补充水分,并且注意休息。

另外,要做好预防工作。对此,东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议大家,预防腺病毒感染,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规律作息,营养均衡,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等提高自身免疫力;二是养成勤洗手、不共用洗漱用品、加强室内通风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三是不去卫生条件差、管理不规范的游泳池、浴池。

注意观察泳池水质是否达标

夏秋两季,天气炎热,人们喜欢去游泳池游泳。那么,该如何观察泳池水质是否达标呢?

东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示大家,首先要看泳池是否正规,主要是看卫生许可证、员工健康证、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等信息是否公示在游泳池旁;另外,要看是否公示了当日水质情况,包括水温、pH值、投放消毒药等情况。

判断游泳池水质的好坏,可以用“一察二观三闻四感”的方法来进行辨别。一“察”,是看颜色,如果泳池水质优良,那池水应该呈现明亮的浅蓝色;二“观”,是指看水是清还是浊,肉眼看池水应该是清澈透明见底,若池底没有沉淀物,池水泡沫消散时间在15秒内,表明池水经常换,比较干净;三“闻”,就是贴近水面闻水的气味,如果能闻到淡淡的氯气味道,是合格的,如果药味过浓甚至有些呛人,则可能有效氯浓度超标;四“感”,水质优良则感觉软,如果感觉硬、涩,甚至身上有瘙痒的感觉,水质可能较差。

除此之外,可以留意泳池底部或泳池旁边的出水口,看是否有水源源不断进出的现象,如果有,则说明其水循环消毒装置在正常运作,其水质会更好一些。

监制:白中华

总台央广记者:鹤佳 张浩

编辑:鹤佳 杨冉 毕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