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科威特拥有全球最大的废弃轮胎垃圾场,当地多处废弃轮胎总数已达5200万只。日前,科威特的一处废弃轮胎存放点发生火灾,该垃圾场存有轮胎约700万只,现场黑烟滚滚,直冲天际。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科威特位于西亚地区阿拉伯半岛东北部,属热带沙漠型气候,降雨量极少,夏季平均气温40℃以上,被称为世界上最炎热的国家之一。在这样的高温环境下,堆积的废弃轮胎容易产生挥发性气体,燃烧后则会导致更严重的后果。

轮胎燃烧时会产生哪些有毒物质?科威特这场轮胎大火会造成生态灾难吗?废旧轮胎该如何回收利用,变废为宝?

大火严重危害生态环境

随着经济与汽车工业的飞速发展,各国每年产生的废弃轮胎也在急剧增加,成为了一种新的污染源。废弃轮胎常被称为“黑色垃圾”,是一种固体废物。轮胎的主要成分是橡胶,还包含聚合物、炭黑、石油附加品等150多种化学物质。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表示,轮胎燃烧时,会释放出大量有毒气体,经由呼吸道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轮胎燃烧时产生的黑烟主要是炭黑以及二氧化硫、一些氮氧化物等常规污染物。同时,它排放大量有毒污染物,如硫化氢、多环芳烃类物质、挥发性气体。其次,轮胎燃烧是一种不完全燃烧的状态,它会产生二噁英类物质,具有致癌风险。

硫化氢是强烈的神经毒物,一旦吸入,可能会造成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呼吸神经系统和其他多脏器受损。不仅如此,轮胎燃烧产生的炭黑和二氧化硫还分别是PM2.5一次颗粒物、二次颗粒物重要的一个来源,污染大气环境。同时,还会产生一些重金属和石油,影响土壤和地下水,严重影响生态环境。但由于该地区地处沙漠,极端干旱,对土壤和地下水的影响有限。

甚至还有专家认为,此次科威特这场轮胎大火有可能会造成一场全球生态灾难。对此,刘建国并不赞同这种说法。他认为对于局部环境的影响肯定是显著的,但达不到全球生态灾难的级别。

废旧轮胎如何变废为宝?

据悉,自上世纪80年代起,科威特的部分城市就不断将废弃轮胎堆放在露天荒漠中,最久的轮胎大概已经被放置了30余年。旧轮胎迟迟未被处理,新的废弃轮胎又源源不断地被运输至此,便愈积愈多,渐渐成了“轮胎墓地”。

近年来,我国每年产生的废旧轮胎也在以8%—10%的速度持续增长,日益增加的“黑色污染”使得环境保护正面临着严峻挑战,如何合理处理废弃旧轮胎,就显得尤为重要。

轮胎降解的时间具有不确定性,所以废旧轮胎不具有生物降解性,难以通过降解的方式进行处理。早在上世纪70年代,美国人曾将200万条轮胎投入海中,试图打造海底暗礁,为鱼类提供栖息地。然而,效果却不尽如人意,投入的轮胎在海底四处飘散,给海洋生态带来了极大地破坏。

那么,该如何变废为宝,将“黑色污染”转换为“黑色黄金”?

刘建国表示利用方式是多样的。可以翻新使用,或用于生产橡胶跑道,也可作为工业窑炉的替代性燃料,以及提取其中的石油。

监制:白中华

总台央广记者:富赜

编辑:鹤佳 毕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