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在东京奥运会赛艇比赛女子四人双桨项目决赛中,中国队摘得金牌。运动员出色表现的背后,其实还得到了航天技术的加持。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十一院将航天空气动力设计与测试技术应用于多项奥运比赛项目,满足不同测试需求,为“科技奥运”助力。

空气阻力对竞速类运动有多大影响?

摇桨是一件极为累人的事,水的阻力是最直观的。在赛艇运动中,各条艇往往咬得非常紧,这时候,任何细微的技术差别都会对最后夺冠产生影响。如何优化气动参数,减少空气阻力就非常重要。

那么,气动对赛艇成绩的影响会有多大?

航天科技集团十一院二所低速风洞实验室副主任、赛艇雪车等运动气动优化项目负责人贾毅介绍,赛艇的阻力总共分为两个部分,一是水的阻力,占比约70%;二是船、人、桨等阻力,占比约30%。

赛艇四人双桨这个项目有四名选手,哪个座位的空气阻力更大?怎么排座次最科学?

贾毅介绍,测试结果表明,第一和第三个位置受到阻力更大;第二和第四个位置受到的阻力较小。第一个位置坐身材较高的运动员,总的阻力比较小。

(图片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微博)

除此之外,赛艇运动还涉及很多技术动作,如何去改进技术细节,才能让气动参数更为合理?

贾毅表示,根据实验的结果,出水受到的气动阻力最大,抓水和回桨的阻力小一些,这是动作本身决定的。在某一个动作下的微小变化,通过测量提供建议还是可行的。

在比赛胶着的时候,懂得气动原理的组合可能会有微弱的优势。光懂还不行,还要在后续的训练中改进自己的一些肌肉记忆,完善技术动作,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

针对体育运动的风洞试验如何开展?

测试运动员的气动数据,离不开一个重要的设施——风洞。风洞本来是干什么用的?

航天科技集团十一院三所体育总局体育风洞建设负责人崔春介绍,风洞是空气动力学实验研究的重要设备之一,其外形类似管道。风洞利用相对运动的原理,模拟气流和物体运动产生的风阻力等方面的问题。风洞最主要应用在航空航天领域,几乎所有的飞机、火箭、导弹等都要用风洞来做实验。

体育运动比不了飞机火箭,速度没那么快,比如四人赛艇的风洞试验项目试验速度仅有6米/秒,数字越小,环境因素带来的干扰就越容易对结果产生影响。这样的低速风洞有哪些特点,如何确保测量结果精确?

崔春表示,运动的风速相对较低,风洞设计要正好在运动风速范围之内。测试运动员运动姿态或者运动技巧时,要求在比较舒适的环境中,所以对风洞的环境、温度等都有一定的要求。其次,对于测量、测试也有比较重要的要求。风洞需要一些现代化的测试手段,比如运动捕捉、精确的人体布置测点来测量人体的姿态,这些都是比较特殊的测量手段。

风洞测试对什么样的运动是最有帮助的?

崔春介绍,它主要应用于竞速类体育运动,例如赛跑、赛艇等和速度相关的运动。

光头运动员会跑得更快吗?

最近关于苏炳添发型的问题,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头发都剃光了可以快多少?”苏炳添在网上亲自回答了这一问题:“其实头发长短对跑速的阻力微乎其微,虽然我的很多对手都是光头。”

从科学角度来看,完全光滑的物体还真不一定阻力最小,还要考虑空气湍流问题。高尔夫球表面有很多粗糙点,表面会形成湍流,阻力就会小。

如今,体育运动的科技化程度不断提高,奥运项目已发展成运动员和科技装备紧密联系的综合竞赛。科技的发展不仅促进了运动成绩的进步,还能在很多民生领域发挥作用,比如高大上的风洞。风洞除了应用在航空航天领域,还可以应用于建筑桥梁、汽车等领域,还可以利用风洞模拟灾害,进行应急演练、防灾减灾措施的方法研究。

监制:白中华

总台央广记者:鹤佳 张棉棉

编辑:鹤佳 毕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