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近日,河南遭遇大范围强降雨天气。洪水退后一地狼藉,被暴雨冲刷出来的淤泥、垃圾分散在街道上、桥涵中和小区内,其中含有大量的细菌、病毒、寄生虫等致病性微生物。

这些垃圾可能会带来哪些卫生安全隐患?灾后垃圾处理有哪些注意事项?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卫生要点需要掌握?

 

洪水带来的垃圾存在哪些卫生安全隐患?

自暴雨洪涝灾害发生以后,郑州街头堆积的垃圾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很多垃圾桶早已被塞满,有些垃圾已经漫到了地上,影响了道路通行。

而这些垃圾带来的卫生安全隐患不仅限于此,郑州市城管局市容环卫管理处处长薛芳礼表示,露天堆放的垃圾不仅气味刺鼻,还会严重污染大气和城市生活环境,垃圾积存产生的渗滤液随雨水排放会造成地表水和地下水的严重污染。

河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主任医师申晓靖补充,垃圾往往是蚊、蝇、蟑螂和老鼠的孳生地,含有许多致病微生物,极易引起传染病的暴发流行;夏季高温潮湿的环境也为霍乱、细菌性痢疾、甲型肝炎等感染性疾病创造了条件,严重威胁民众的卫生健康。

灾后垃圾处理需要注意什么?

郑州市区处理生活垃圾的设施有三座,其中两座正在抢险,一座一直高负荷运行。目前,郑州市区日产生活垃圾约9500吨,相比暴雨之前增加了2000多吨,应急清运工作正在持续推进。

一方面,郑州市政府已协调登封市和巩义市的垃圾处理厂紧急对郑州市区积存的生活垃圾进行分流处理。同时,郑州各级城管部门对汛后环卫设施、垃圾处理设施、生活垃圾暂存点、重点区域道路进行全面消杀。

另一方面,薛芳礼也提醒市民朋友:

一是不要将垃圾、杂物丢入下水道,以防堵塞,造成降雨后积水成灾。

二是投放时应注意盖好垃圾桶盖,以免垃圾污染周围环境,滋生蚊蝇。

三是按照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要求进行投放,投放后做好手部清洗消毒等个人防疫措施。

四是全市各区都配备专业的大件垃圾收运队伍,受灾居民可电话联系预约大件垃圾的收运,避免道路及小区内垃圾堆积污染。

大灾之后如何防范传染病?

我们常说病从口入,如果防范不当,经口传播的肠道传染病非常容易在夏季洪涝过后,引起暴发和流行。

为减少肠道传染病的发生,申晓靖给出了六点建议:

第一,确保饮水饮食安全。不喝生水、只喝开水,喝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吃熟食,不吃剩饭剩菜和霉变食物,蔬果需用洁净水清洗后去皮或去壳食用。

第二,确保加工储存环节安全。无论是公共餐具还是家用碗筷,都需清洗消毒。餐具和食物需规范存放和储藏,防止交叉污染和苍蝇、鼠、蟑螂等生物的污染。

第三,确保规范就医和诊治。出现发热、腹泻、腹痛或其他身体不适,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或肠道门诊就诊。

第四,做好环境消杀。及时清理过水的垃圾,对厕所和被水淹的环境进行消毒处理,做好灭蝇灭蟑灭鼠工作。

第五,做好个人防护。受灾市民及抗洪救灾人员尽量避免身体直接接触污水;若不可避免则务必做好个人防护,穿高筒胶鞋、防水衣裤等;在接触污水后,一定要立即清洗身体,消毒衣物。

第六,做好手部卫生。饮食饮水、便前便后、归家后、接触不洁的物品后都要认真清洗双手。勿用不洁净的手触摸待加工的食材、即食食品、餐具等,更不要触摸自己或他人的口鼻。

监制:白中华

记者:富赜

编辑:刘鹤佳 潘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