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在东京奥运会跆拳道男子68公斤级的比赛中,我国选手赵帅险胜韩国选手李大勋,拿下铜牌。五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上,赵帅是58公斤以下级的金牌得主。但当时,身高1米88的赵帅最大的烦恼就是时时刻刻都在减肥,这让他非常痛苦。如今的赵帅,增重10公斤,但面对的对手也远非从前可比。赵帅切换赛道,走上升级之路,取得今天的成绩来之不易。

多了10公斤体重,能增加多少战斗力?体重和训练哪一个是力量增长的决定性因素?增重期间,如何合理锻炼、科学饮食,从而多长肌肉?

 

体重VS训练,谁是决定力量的关键因素?

身大力不亏。一般“块头”越大,力量就越大。在体育比赛中,不同公斤级运动员的力量差异也很大。但是看着49公斤级的侯志慧能挺举116公斤的杠铃,同样是这个体重的女生们都会觉得不可思议。

体重和训练,哪个才是决定力量的关键因素呢?

北京体育大学重竞技教研室教师鲍克给出了答案:训练才是决定力量的关键。力量是神经控制肌肉系统的能力,需要通过训练提高。

在对抗性运动中,以跆拳道为例,从58公斤以下级到68公斤以下级,体重多了10公斤,攻击力能有多大提升呢?鲍克表示,以赵帅为例,增长10公斤瘦体重,爆发力会增强,攻击力也会大大增强。

不过,也不是说瘦人在对抗性运动中就毫无优势,在掰手腕比赛里就有些看起来不那么壮的选手能够获胜,这是怎么回事呢?鲍克表示,压腕位置的好坏会影响胜负。其次,神经对肌肉的控制才是制胜关键。同等重量下,在0.1秒内,谁的肌肉力量先“爆发”,谁就可以取胜。

在民间描绘古代战将的图画里,关羽、尉迟恭等名将的体型都有一个特点——标配将军肚。为什么看似赘肉的将军肚是战斗力的象征?鲍克分析,其实在举重、跆拳道、拳击和摔跤、柔道这些项目的大级别运动员里也有这样的特征。对于大级别运动员而言,他们追求的是力量,对于轻量级运动员,体脂低时效率更大。

关于运动员的减重与增肌

对于分体重级别的项目来说,控制体重是赛前非常重要的环节。运动员相比普通人之所以能精准控制体重,在执行层面最大的优势在于有教练、队医、领队等的管理协助。而且这也是职业的要求,马虎不得。鲍克介绍,运动员常用的快速减重方法就是脱水。

而跆拳道运动员赵帅增重10公斤后,看上去仍然很精瘦。瘦人如果想合理增重,一是练,二是睡,三是吃。

“练”,鲍克给出的建议是举铁。他认为,长肌肉最好的方式是进行抗阻,可采用徒手抗阻以及哑铃、弹力带等方式。另外,夜间是身体进行组织修复以及蛋白质合成的重要时刻,保证充足的睡眠,对增肌尤为重要。

增肌的第三个要点就是合理膳食。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范志红表示,增肌应摄入足够的蛋白质,仅仅吃蛋白粉是不行的。仅吃蛋白质,缺少主食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就会被当成能量浪费掉。在吃够了主食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些高蛋白的食物,例如肉、蛋、奶等。

减肥的时候我们知道要少吃糖,那增重时是不是就可以反向操作,想什么吃什么呢?范志红表示,增重一定是健康的增重,而且是以增肌为主,增脂肪为辅。我们要注意食物的搭配,吃营养价值更高的食物。

 

监制:郭静

总台央广记者:富赜

编辑:鹤佳 毕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