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7月26日9时50分前后,台风“烟花”第二次登陆。登陆地点位于浙江省平湖市沿海,浙北沿海海面和杭州湾水面阵风10-12级,浙北内陆部分地区阵风7-9级。

台风“烟花”二次登陆,恰逢风、雨、潮“三碰头”,对很多城市而言,防御形势极为严峻。

比如周边城市上海,出现了7-9级的阵风。上海沿岸海域最大阵风达到了10级。而且普降大暴雨,小时雨量最大超过了36毫米。在刚刚过去的两天里,各方严阵以待,预防大风大雨可能对城市造成的影响。

随着“烟花”逐渐远离,对上海的影响开始减弱。不过接下来,“烟花”开始向安徽进发,并且开始影响山东。

今年的第6号台风“烟花”为什么威力如此之大?它还将对我国造成哪些影响?什么时候才能和它告别?

 

什么是台风?台风的生命有哪些阶段?

台风属于热带气旋的一种,是生成于热带或副热带洋面上的低压涡旋。一般来说,热带气旋的中心风力达到8级强度时,才能被称为台风。台风所到之处往往携风带雨,破坏力较大,风力有时能达到12级甚至15级以上。

中国气象局气象分析师孙倩倩介绍,从垂直结构上看,台风具有三维立体的螺旋结构,涡旋以逆时针方向旋转,形成上升气流和下沉气流。从水平结构上看,台风从外向内可以分为大风区、涡旋区和眼区;其中,涡旋区是风雨最猛之处。

台风的生命周期平均在一周左右,从生成到消失的时间不一,短的两三天,长的可能将近一个月。台风都是从一个初始扰动开始,在海上一边移动,一边吸收水汽和能量,发展为热带低压,当中心风力达到8级时,成为一个真正的台风。若台风一直在海上向高纬度行进,会随着海温的降低逐渐减弱,最终完全消亡;若登陆陆地,则会带来强风暴雨,但上岸之后会因为水汽供应的减少和陆地的摩擦逐渐减弱,最后也会完全消失。

孙倩倩表示,这也是为什么当台风登陆的时候,我们往往体验的先是狂风大作,后是短时的风平浪静,这时代表我们已经进入到台风眼区了,但是不能掉以轻心,因为随着台风的移动,又会进入涡旋区范围内,狂风暴雨还会如期而至。

台风“烟花”是如何形成的?为什么破坏如此之大?

“烟花”是今年的第6号台风,它是在7月18日凌晨2点,在菲律宾以东的洋面生成。在西行北上后,“烟花”于24日进入我国东海海域,25日中午在浙江舟山首次登陆,随后进入杭州湾;在26日上午再次登陆浙江省平湖市沿海地区。孙倩倩表示,“烟花”从生成至今已有10天,足见其移动之缓慢;也正是因为它的长时间滞留,导致了降雨时间拉长,累计雨量较大。

此外,自“烟花”登陆后,所行之处多为沿海平原地带,与地表的摩擦损耗非常小,在未深入内陆前,海上的水汽依旧在源源不断地供应着,因此,其破坏力非常巨大。

后期“烟花”还将对我国造成哪些影响?什么时候会减弱消散?

孙倩倩预测,接下来台风“烟花”可能会一直持续到本周末,其趋势是先向西北方向行进,然后再北上,对华东、华北,乃至东北一带都有可能造成影响,但是基于其北上的时间和具体路径目前还难以预测,未来可能还会不断调整。

整体来看,“烟花”主要还将在沿海省份穿梭,由于距离海岸线较近,有利于水汽供给,因此未来安徽、江苏、山东、河北、辽宁都有可能是潜在的影响区,需要提前做好应对强风雨、强对流的准备。

孙倩倩提醒,如果28日的台风北侧有冷空气参与,降雨量可能会超出预期,存在致灾风险,请大家务必关注气象台的信息更新发布。

监制:郭静

记者:富赜

编辑:刘鹤佳、潘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