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近日,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在安徽蚌埠落下帷幕,一大批硅基、生物基新材料领域的创新成果在这里集中展现。作为新材料行业的国际盛会,本届大会聚焦“新材料 新动能 新生活”,展示了光伏新材料、特种玻璃、半导体新材料、硅基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陶铝新材料等产业发展的最新前沿技术成果。

新材料技术的发展对制造业以及我们的生活方式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我们生活中哪些习以为常的产品特性,背后得益于新材料技术的支撑?

 

什么是新材料?

新材料是比传统材料的性能更加优异的材料。而旧材料是和新材料相对的概念,也就是我们目前生活中所使用的大多数材料。其中,化纤材料基本由石油制作而成,尽管这些材料为人类生活带来许多便利,但是在制作和使用的过程中造成的污染问题不容忽视,众所周知的白色污染就是由石油制成的塑料导致。

此外,考虑到石油是一种不可再生能源,为避免石油枯竭,新材料技术应运而生。国家生物基新材料重点实验室负责人陈礼平博士表示,新材料是基于旧材料的升级,将旧材料的缺点进行优化,并逐步替代。当然,随着时代的进步,我们今天的新材料也有可能成为明天的旧材料。

新材料技术有什么优势?能带来怎样的应用价值?

能恢复形状的镜框、可降解的塑料袋、不沾油污的衣服等,这些在生活中看起来并不起眼的进步,却让生活变得越来越便利,其背后就是新材料技术的应用。

新材料技术不仅能够减少环境污染,还拥有更优秀的性能。陈礼平举例,聚乳酸材料由农林废弃物制作而成,比如秸秆、稻壳等。以往这些废弃物的处理方式都是焚烧,常常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而现在通过新材料技术的发明,这些废弃物被巧妙利用,华丽转变为类似于碳纤维的新材料。不仅拥有应用于高端领域的碳纤维材料所具备的耐高温、抗摩擦等性能,更将制作成本大幅降低。

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所研发的最新硅基材料稳定性佳、导热性高,用于光伏发电可以大量储能,制成玻璃应用于房屋建筑,能够达到冬暖夏凉的效果。

研发新材料技术的难点是什么?

陈礼平认为,研发新材料的难点在于菌种和丙交酯。前者需要依靠不断筛选优质的菌种和持续的技术研发,后者需要在工艺流程、设备精准等方面达到极致精细化,两者都被认为是我国的“卡脖子”工程。可喜的是,目前我国经过20年的研发,已经将丙交酯技术突破,并带来PBAT(生物降解塑料)的激量增长和聚乳酸技术突破。陈礼平表示,随着两大难点的突破,我们将迎来新材料发展的爆发期。

未来,或许可以将生物新材料和基因重组技术结合,通过3D打印技术再生器官;利用聚乳酸材料制作生物皮革,减少动物的杀害;制作可吸收的内固定骨钉和接骨板,避免二次手术的风险……种种设想,都将在科研人员的努力下逐步成为现实。

陈礼平表示,新材料技术领域就好像一个没有天花板的巨大市场,脑洞有多大,市场就有多大。

 

监制:郭静

记者:富赜

编辑:杨扬 潘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