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今年的“三伏天”已经开启,有40天。“三伏天”是怎么算的?这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吗?为何有时感觉很热,天气预报却没报多高的温度?

 

“三伏天”怎么算?

中国气象局气象分析师翟羽介绍,“三伏天”的起止时间并不是某个固定日期,而是通过干支纪日法进行推算。具体来看,“夏至三庚便数伏”,夏至节气出现后的第三个庚日就是头伏的第一天。两个相邻的庚日之间相隔十天,则十天后,即夏至节气后的第四个庚日,为中伏的第一天。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为末伏的第一天,再过十天就出伏。因此头伏和末伏都是十天,三伏的长度最终取决于中伏的长度。

翟羽指出,若第五个庚日早于立秋,则立秋后的第六个庚日是末伏的第一天,“三伏天”共四十天,若第五个庚日晚于立秋,则第五个庚日是末伏的第一天,“三伏天”共三十天。

为何感到很热,天气预报却没报那么高?

除了气温外,地表温度、夜间最低气温以及降水同样是值得关注的气象数据。地表温度指地表与空气交界处的温度,可以简单理解为路面温度,主要取决于太阳辐射的强度,并且受土壤含水量、地表光泽度以及植被疏密度影响。白天,地表温度一般高于大气温度,夏季更是如此。而相比于大气温度,人体对地表温度的感受更加直观。翟羽表示,有人质疑过天气预报是否故意不报高温,实际上,是地表温度和气温的差异给人们造成了错觉。

夏天,还要看最低温度?

北方的初夏或夏末初秋,白天虽然炎热,但早晚气温通常下降快,比较凉爽,晚间即使不开空调,开窗吹自然风也大多能睡个好觉。但到了“三伏天”,夜间最低气温若在25℃以上,便会使人感觉闷热,再加上晚上空气湿度有所上升,因此不开空调通常难以入睡。

夏季,北方午后更加多雨吗?翟羽介绍,对于北方,特别是华北平原一带来说,“三伏天”正值雨季,在夏季,受到充足太阳辐射影响,地表温度快速上升,近地面空气受热后体积膨胀上升,达到一定高度后,大气温度下降,空气中包含的水蒸气凝结,成云致雨。尤其当空气湿度较大,并且高空有干冷空气入侵时,易形成上冷下暖或上干下湿的不稳定结构,从而产生降雨。这种降雨一般以阵雨或雷阵雨为主,来去匆匆,但有时也会伴随着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我得了“空调病”吗?

通常来讲,空调房属于封闭空间,空气无法流通交换,容易产生空气污染。同时,若过分贪凉则有可能患上“空调病”。严格来讲,“空调病”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待在空调房中过久后,身体产生的一系列应激症状。

“空调病”常见的症状有鼻塞、流鼻涕、打喷嚏、拉肚子、皮肤干燥、鼻喉干燥,甚至是细菌感染。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医生、科普作家凌楚眠建议,使用期间,空调需要定时关闭一段时间,以保证房间空气正常流通,同时温度不能太低,室内外温差不能过大。最后,在夏季结束后要进行空调的清洗,避免滋生细菌。

监制:郭静

记者:富赜

编辑:潘雨薇 刘飞 彭毓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