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近日,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会同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中国气象局、国家林草局等部门对6月份全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了会商研判。综合分析认为,6月份,东北、西南等地森林火险等级较高。东北地区雷击火可能多发。

  森林大火发生的主要原因有哪些?为什么森林大火总是难以被扑灭?面对森林大火,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和扑救?去森林地区游玩,有哪些用火注意事项?遭遇森林大火,我们如何正确逃生?

 

  是人祸还是天灾,森林大火有哪些罪魁祸首?

  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森林消防学科带头人白夜教授表示,引发森林火灾的原因主要分为自然原因与人为原因。其中,自然火源主要包括火山爆发、陨石坠落、滚石火花、雷击火等。近几年我国的东北、华北、西南地区常常因遭遇雷击火而引发森林火灾。人为火源主要包括生产性的火源和非生产性的火源,生产性火源主要有烧荒、开山泵石、放牧狩猎等,非生产性的火源包括野外做饭、取暖、驱除野兽、吸烟、烧纸、故意纵火等。

  虽然森林起火有自然与人为这两大原因,但白夜特地谈到,应急管理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9年这十年中,森林草原起火的人为因素占比97%以上,其中祭祀用火、农事用火、野外吸烟、炼山造林分别位列前四位。

  扑救森林火灾,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

  森林火灾不同于城市火灾,在大自然的开放环境中,森林火灾更难以被人为把控。白夜说,扑救森林火灾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

  首先是到达火场难。森林地形复杂,山高坡陡,交通不便,人员行进非常困难。二是火情判断难。受地形气候条件影响,火场风力风向不定,难以准确判断火场的蔓延情况。三是安全扑救难。特殊的地形和不利的气候条件导致火场隐患多,火势异常凶猛,严重影响了扑火人员的安全。四是火场清理难。原始林区植被茂密,林下可燃物多,明火扑灭后还有地下火延烧,持续时间长、隐蔽性强、清理难、易复燃。

  人工降雨是扑灭森林火灾的最佳方式吗?

  在一些民众看来,人工降雨便捷又安全,既能减少人员伤亡,又能有效灭火。情况真的这么简单吗?白夜说,人工降雨确实属于扑灭森林火灾的一种方式,但人工降雨是有条件的,要成功实现人工降雨必须要有可降雨的有效云层,如果没有有效云层,向空中投放化学用剂是无效的。

  除了人工降雨以外,其实存在着许多其他的灭火方式。白夜说,我们采取的扑救手段通常包括飞机灭火,通过飞机的机降、索降、吊桶等方式灭火。机械灭火,例如利用水泵,特种车辆来灭火。除此之外,还有以火攻火、暴风灭火、化学灭火,人工降雨等。

  整治森林火灾,更加重要的是要做好预警工作。第一要加强火源的管控。针对一些重点时段的重点火源采取有效的管控措施,积极开展森林草原火灾的隐患排查。第二要提升预警监测水平。充分利用大数据等现代化手段,确保一旦发生火情早发现、早报告,将火消灭在萌芽阶段。第三要强化应急处置。一旦遇到高火险天气,人员都要靠前布防,人员进到森林腹部,靠近布防,以求发生大火后,救援人员能快速到达火线。

  减少人祸,森林防火你我有责

  一些民众喜欢在闲暇时间走入大自然,去林区游玩。对此,白夜提示,如果想要去森林游玩,一定要注意管好火源。进入林区之前要多学习防火知识,从我做起,遵守法律法规,进入林区尽量不带火、不玩火,不在野外烧火做饭、生火取暖,同时也不要在野外放鞭炮。若不幸遭遇森林火灾,首先要保持清醒镇定,第一时间报警。同时转移避险,逆风逃跑,选择横跑和向山下跑,禁止上山和卧倒。在逃跑的时候可以用沾湿的衣物捂住口鼻,并且注意远离灌木和草丛,选择安全地带等待救援人员到来。

  监制:郭静

  记者:富赜

  编辑:鹤佳 潘雨薇 杨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