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最近,云南大学呈贡校区一食堂推出了鸡胸时蔬沙拉、香煎牛肉藜麦沙拉、混合时蔬土豆泥鸡蛋等减脂“轻食餐”,受到师生的热捧。食堂负责人介绍,减脂“轻食餐”采用杂粮主食,并且荤素合理搭配,有6-15元不同价位套餐可选,营养又健康。

“轻食”自从推出就引起很多追求健康人士的追捧。很多“轻食”的售卖者也将其冠以“减肥利器”“健康饮食的钥匙”等称号。

究竟什么是“轻食”?吃冷不吃热,吃菜不吃肉,还是吃粗不吃精?“轻食”的健康标准中,“轻”的是什么?如果只吃“轻食”,能实现均衡吗?

(图片来源:CFP)

“轻食”究竟是什么?

其实“轻食”不是指一种特定的食物,而是餐饮的一种形态。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范志红介绍,“轻食”不是一个准确概念,它是从欧洲的下午茶演变而来。相比于丰富而量大的正餐,“轻食”的食物种类简单,量少,用餐时间也比较短,主要是让人避免饥饿感,提振精神。

早些年并没有 “轻食”这个词,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追求健康饮食的过程中,逐渐把以前存在的饮食方式加以改进后,才出现了这种饮食方式。

在不同国家,“轻食”的呈现方式也是不一样的。比如在美国,“轻食”可以是少些黄油、芝士的汉堡;在日本,“轻食”可以是便当和简餐;在英国,“轻食”可以是烤箱烤制而不是炸出来的鱼柳和薯角。

而在中国,菜系复杂多样的情况下,“轻食”该以什么形态呈现呢?我们以云南大学呈贡校区食堂为例,有鸡胸时蔬沙拉、香煎牛肉藜麦沙拉、混合时蔬土豆泥鸡蛋等。这似乎算不上是云南版的“轻食”菜单,因为我们在国内很多地方吃的“轻食”长相都差不多。

标准的中式“轻食”是什么样子?

这个标准很难确定。很多店家称自己家贩售“轻食”,但实际上却很杂:有日式的紫菜包饭,也有西式的三明治、蔬菜沙拉,还有一些中式小吃。总体而言,他们强调的是“轻”做法,比如没有溜、炒、煎、炸等过程,同时,分量也明显比正餐的少。

分量不大,价格还不算便宜,卖的怎么样呢?

一家位于浙江湖州市长兴县太湖街道的轻食店店主表示,开张不过两个多月,店里的生意可以用“喜出望外”四个字形容,每月营业额近10万元,日均订单约120单。

食客们也表示,现在人的饮食观念和以前相比发生了改变,更加注重营养均衡,“轻食”的用料更健康。

“轻食”不是万能的

“轻食”在被大家接受的过程中,已经逐渐演变成一种健康概念。但任何一种健康概念都不是万能的,因此也不能轻易相信它可以解决一切健康问题。

“轻食”有它自身的几大问题。例如,由于我国尚未在餐饮业中强制标示食物热量值,有些看似有情调的食物拼盘,其实可能含有过多的脂肪;很多自制的健康饮料和甜点尽管含有水果蔬菜和薯类,实际上含有不少糖分,热量不低;轻食沙拉看似一大盘蔬菜,其实蔬菜总量依旧是不足的,不能满足一个成年人一天所需;半成品的“轻食”存放不当会存在食品安全问题。

“轻食”能减肥吗?

减肥需要有几个前提要求:其一,摄入的热量一定要超过消耗的热量,才能维持身体所需;其二,人体需要从食物中获得足够的营养,营养不够会导致身体的代谢变慢,消耗变少,反而更容易长胖。

对于减肥的人而言,“轻食”会让人容易饥饿,一两天内可以靠意志力坚持,如果某天撑不住了,也许会疯狂地去吃。

所以,依靠“轻食”减肥,可以断定:前期开局会很猛,但后劲不足,除非因“轻食”彻底改变了饮食习惯。

监制:郭静

记者:富赜

编辑:杨扬 毕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