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15日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圆满成功。

“天问一号”着陆火星模拟画面(图片来源:央视网)

2020年7月,阿联酋、中国、美国的火星探测器相继发射。今年2月,阿联酋的“希望号”火星探测器成功进入火星轨道,美国“毅力号”火星车也成功在火星着陆。它们目前的状态如何?三国的火星探测计划有何区别?下个火星探测的发射窗口是什么时候?对此,果壳网科普主笔、天文科普作者虞骏为大家讲述和火星探测相关的知识。

 

各国的火星探测有何区别?

据虞骏介绍,阿联酋“希望号”火星探测器已进入环绕火星轨道开展科学探测,其主要对火星的大气和气候展开研究。

而美国的“毅力号”则侧重于着陆探测,它的任务在于寻找火星远古时期可能存在过的生命迹象。除此以外,它还承载着名为“机智号”的无人直升机,“机智号”已成功完成几次飞行,这是人造航空器首次在另一个行星上受控飞行。

“而中国的火星探测任务是有史以来最为复杂的。”虞骏说。因为中国一次实现对火星的“环绕、着陆、巡视”三大任务。“祝融号”已成功登陆火星表面,即将开展的任务便是“巡视”,即对火星的地表、地面、地下以及天气状况进行长期、全方位考察。

“祝融号”火星车登陆的位置,位于火星表面最大的平原,即乌托邦平原。“祝融号”的雷达可检测到火星地表下100米的状况,它将一边行驶一边检测火星是否存在着水冰。

火星目前还有哪些正在运行的探测器?

自1960年前苏联发射第一个火星探测器以来,全球各国纷纷开展探测火星活动,但真正成功在火星着陆的探测器并不多。

据虞骏介绍,在“祝融号”之前,共有9个探测器成功在火星着陆并开展任务,而它们都属于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

目前在火星地表工作的火星车有美国的“毅力号”“好奇号”,以及中国的“祝融号”。美国“洞察号”着陆器也正在火星地表工作,但它无法移动,其使用钻头在火星上钻出孔洞进行火星内部的热状态考察,以此了解火星的地质活动。

与火星着陆器相比,环绕火星轨道的探测器则要丰富得多。如中国的“天问一号”已再次进入环火轨道,成为着陆器与地球的通信中继站,同时继续进行火星环绕探测。而美国、欧洲、印度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探测器也正在环绕火星进行探测工作。

下个火星探测窗口是什么时候?

“火星探测窗口”每26个月才出现一次,下一个发射窗口将在2022年到来。

欧洲航天局与俄罗斯航天局合作的ExoMars火星探测器将在2022年发射。而中国和美国暂时没有在下一个窗口发射火星探测器的计划。

“天问一号”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印迹:在距离地球3.2亿公里的红色星球上,人类对浩瀚星空的追问将多一份解答。

监制:梁悦

记者:刘鹤佳

编辑:杨扬 潘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