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红火蚁最近又在新闻上“红火”了起来。红火蚁是一种外来入侵物种,远渡重洋来到我国。自首次发现以来,红火蚁在我国至少已经繁衍、生存了16年。

最近,很多地方都报告了红火蚁伤人事件,被红火蚁蛰咬过后,伤口会出现红肿、灼热的感觉。如果情况严重,几分钟内就会造成人员呼吸困难、休克,甚至死亡。

多地报告红火蚁伤人事件(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微博截屏)

小小红火蚁为何如此厉害?不幸被红火蚁叮咬怎么办?红火蚁能被根除吗?

 

小小蚂蚁,杀伤力有多大?

江西农业大学昆虫学博士生导师肖海军表示,红火蚁是全球最危险的入侵物种之一。

红火蚁原产于南美洲,拉丁名意指“无敌的蚂蚁”。2004年才首次在我国大陆地区被发现,随后以惊人的速度在我国扩散。近5年,新报告发现红火蚁的县级行政区就增长了一倍。目前,它在我国的“生存版图”已经扩张到了12个省市的435个县。

红火蚁喜欢生活在温暖、潮湿以及阳光充足的地方。相对于北方地区,红火蚁更喜欢生活在我国南方地区,如广东、广西、云南、江西等地,在城市公园绿地、农田、林地及其他公共地区也不难发现其身影。

红火蚁具有主动攻击性和毒性,毒囊中有大量毒液。人类一旦被咬伤,毒液就会注入皮肤,引起红肿、疼痛、瘙痒等症状,甚至会导致感染、休克和死亡。

除了伤人,红火蚁还会对家禽家畜、宠物、农作物、设施等造成严重威胁,破坏生物多样性、生态环境以及影响人类的生产生活。研究表明,几乎所有农作物的种子、根部以及果实都能成为红火蚁的食物。不仅如此,红火蚁还会攻击其他生物,破坏桥梁、路灯、信号灯、电子仪器等设备。

春日踏青,如何防止被叮咬?

肖海军建议,外出时要遵守规则,如被告知“此地有红火蚁常驻”,应远离这些地方;在公园、草地附近游玩时,应注意附近是否有红火蚁的巢穴,避免踩踏。如果要在有红火蚁的区域进行户外活动时,应穿戴防护的鞋子和手套。

如果还是不慎“中招”,要迅速冷敷,用肥皂水、洗手液清洗被蜇的皮肤,尽量把伤口里的毒液挤出来。另外,还需在受伤的皮肤周围涂抹类固醇类药物,敷上纱布,避免抓挠,防止毒性扩张以及继发性感染。如果症状严重或者病情加重的患者,应及时就医。

被红火蚁咬伤的皮肤(图片来源:央视财经公众号)

红火蚁能被根除吗?

肖海军表示,红火蚁的入侵扩张形势严峻,想要彻底根除或消灭它们不太现实,只能防控。

专家建议,应从传播源进行防控,对于未被红火蚁入侵的地区,应对新引入的苗木进行严格检疫防控。对于已入侵地区,要采用统防统治,要大区域、大面积实施防控措施,避免条块分割。

目前,我国南方地区各省市已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结合农业农村部的指示,制定、推广了不同综合防控模式以及办法,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肖海军表示,春、秋季是红火蚁的繁殖和活跃时期,是防控比较有效的时期。在防控同时,还要及时做好民众的科普工作,让大家认识到生物入侵的危害以及防控的重要性,动员全民参与。

防控红火蚁,人人有责!

监制:梁悦

记者:富赜

编辑:杨扬 毕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