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近日,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公布《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守则》),其中拟禁用移动充电宝引发网友关注。针对市民和网友的广泛热议,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表示,该《守则》中关于使用移动电源内容是指禁止使用移动电源而非禁止携带,且该《守则》目前处于意见征求阶段,正广泛采纳民意中,以最终发文为准。

 

 

图片来源: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官方网站

  没电了怎么办?电量焦虑是很多人的心病,更何况进出站、支付等很多场景都要求手机必须有电。乘坐高铁也没有禁用充电宝,地铁为何更为严格?

  哪些情况下,充电宝的危险系数会剧增?锂电池无处不在,禁了充电宝,并没有彻底除掉安全隐患,如何提高地铁的消防安全系数呢?

  地铁上的充电宝是否应该“一禁了之”?

  在乘坐地铁期间,通过移动电源给手机充电成为不少人的出行常态。全国多地都曾出现过乘客通过携带的移动电源充电导致移动电源或通讯设备冒烟、起火的案例。

  充电宝有风险,“一禁了之”是好办法吗?

  陕西宇鑫应急安全研究院专家、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王力介绍,应加强地铁进站安检环节中对移动电源的检查和筛选。充电宝爆炸是一个小概率事件,充电宝爆炸可能是因为其质量不合格,建议禁止携带“三无”充电宝乘坐地铁。

  充电宝为何会增加危险系数?

  在公共交通领域,民航业对充电宝的使用有明确的规定:不得在飞行过程中使用充电宝给电子设备充电。那么,充电宝使用时为何会大幅增加危险系数?

  3C数码评论员黄浩表示,电池大多是锂聚合物电池,锂聚合物在严重撞击和高温等情况下会发生燃损和爆燃的情况。

  充电宝的容量也是公共交通运营方的重点关照对象。民航方面,根据《关于民航旅客携带“充电宝”乘机规定的公告》:充电宝额定能量不超过100Wh,无需航空公司批准;额定能量超过100Wh但不超过160Wh,经航空公司批准后方可携带,每名旅客不得携带超过两个充电宝。

  武汉地铁对电池容量有明确限制:不得携带容量之和超过2万毫安的充电宝、锂电池搭乘地铁。

  这是否意味着充电宝的额定能量越大,就越危险呢?

  3C数码评论员黄浩表示,并不是这样的。而是当电池容量越大的时,出现安全隐患造成的后果会更为严重。相比于充电宝,一旦手机电池燃损,所带来的连锁反应会比较小。

  如何减少电子产品爆燃风险?

  锂电池无处不在,即使我们不使用充电宝,每个人兜里还都有手机,总不能不带手机吧。如何减少电子产品爆燃风险呢?

  除了保持设备温度不要过高,黄浩还给出了几点建议,尽量避免边充电边使用电子设备;建议使用配套散热风扇,及时给电子设备降温;长时间不使用电子设备时建议关机。

  作为大家日常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地铁的安全系数虽然相对来说较高,但是其客流量大、人员密集,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严重的后果。不同于飞机和高铁等交通工具,因人流、客流等相对较高,火灾烟气出口较少等原因,地铁火灾危险性高于其它场所。一旦出现消防紧急情况,科学、快速应对是关键。

  早在2019年,西安地铁三号线就发生过充电宝冒烟的情况,现场乘客使用了列车灭火器成功灭火。陕西消防救援总队西咸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科高级工程师董永锋介绍,目前地铁车厢大多配备多组灭火器在座位下方,不管今后是否能够使用移动电源充电,地铁方面都应加强宣传,在站内入口处或车厢内播放相关消防器材的位置及使用方法,提高乘客的火灾防范意识。

监制:郭静

记者:总台央广记者富赜、陕西站温超

编辑:鹤佳、毕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