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近日,“中国古生物学2020年度十大进展”评选结果在南京发布。此次入选的进展分别由中国科学院、西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山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领衔完成。

 

  其中有几项科研成果颇为引人关注,比如关于古基因组研究的一项发现,揭示了中国南北方人群迁移与混合的历史;澄江动物群“章氏麒麟虾”的发现揭秘了现代节肢动物的起源等。

  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科研团队经过16年标本手机和研究,发现了一种5.2亿年前、长着五只眼睛的虾形化石,这种虾被命名为“章氏麒麟虾”。

  它的发现,被认为揭开了节肢动物的起源。节肢动物门是动物界最大的一个门,包括人类熟知的螃蟹、虾、蚊子、苍蝇、蝴蝶、蜘蛛、蜈蚣等,基本上“海陆空”中都有它们的身影。“章氏麒麟虾”的发现,揭示了节肢动物起源过程中一个关键的缺失环节,也为生物进化论提供了一个直接的化石证据。

  章氏麒麟虾是在哪被发现的?如何理解过渡型动物?在生物演化中的意义是什么?

  “承上启下”的章氏麒麟虾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黄迪颖介绍,章氏麒麟虾从整体来看,与真节肢动物很相似,例如硬化的表皮、愈合的头壳、多节的躯干和分节的腿肢。但是,它又保留了类似寒武纪怪物奥帕宾海蝎特有的五只眼睛以及寒武纪巨型顶级捕食动物奇虾的掠食性附肢,形态特征非常特殊。经推断,章氏麒麟虾处于比较原始的节肢动物和比较进化的节肢动物之间的过渡时期。

  通过研究发现,当时的章氏麒麟虾应该处食物链的中间位置。章氏麒麟虾体型有七八厘米长,生活靠近浅海海底的位置,通过敏锐的眼睛和捕捉型附肢捕食一些更小的节肢动物。

  在食物链中,它属于捕食型,但是也会被别人捕食。

章氏麒麟虾Kylinxia zhangi正模标本(曾晗供图)

  章氏麒麟虾是目前已知的节肢动物的起点

  章氏麒麟虾是一种过渡性动物,它有些原始节肢动物的特征,也有一些进化节肢动物的特征。黄迪颖表示,过渡性动物在生物演化中的意义非常大,填补了生物演化的中间环节,为我们研究原始节肢动物怎样一步一步进化到现代节肢动物提供了研究依据,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黄迪颖还表示,化石发现是无限的,任何化石的新发现都能随时推翻当前的结论,目前为止,章氏麒麟虾的确是已知节肢动物的起点。

  章氏麒麟虾为达尔文生物进化论提供了强有力的化石证据

  地球上的生命经历了约40亿年的漫长演化历史,直到5亿多年前的寒武纪时代,绝大多数的动物门类在短短的2000万年时间里大量出现,演化速度非常快,生物多样性大大增加。科学家们把这一里程碑式的重大生命演化事件,被称为“寒武纪大爆发”。

  寒武纪大爆发的大量物种突变式增长,似乎为神创论提供了一些证据,达尔文的进化论很难解这种现象,但章氏麒麟虾的发现证明了生物的进化历程中的确存在过渡物种,为达尔文的进化论增加了一个强有力的化石证据,它架起了从奇虾演化到现在的真节肢动物重要中间桥梁,填补了节肢动物进化历程中关键的缺失环节。有利于达尔文生物进化论对寒武纪大爆发进行解释。

从奇虾到真节肢动物的重要过渡化石(图源:人民日报)

  监制:白中华

  总台央广记者:富赜

  编辑:鹤佳、毕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