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日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了“2021年全国主要城市春季卫星日凌时间预告”。预告提醒,用于我国广播电视节目传输的卫星进入日凌期,卫星广播电视节目接收受到日凌影响。同时,非常详细地预告了“中星6A”“中星6B”“中星9号”“亚洲7号”等卫星在国内主要城市的日凌时间。比如,中星6A卫星C波段,云南昆明在3月14日11点32分受日凌影响6分钟。

 

受日凌影响,电视画面可能会出现图像不清、屏幕“雪花”甚至黑屏的情况。

电视屏幕出现“雪花”(图片来源:央视网)

结果,一时间,日凌危害人体的担心和说法在网上流传。

日凌到底是什么?是太阳辐射更强了吗?它会弄坏电视吗?对人体有危害吗?

春分、秋分前后来

日凌,它本身是一个正常天文现象。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副研究员左文文介绍,所谓日凌,其问题就出在太阳直射赤道前后的这段时间:“在每年春分、秋分前后这段时间,太阳直射点差不多在地球赤道附近。地球同步轨道卫星通常位于地球赤道上方约36000km轨道位置上和地球保持同步转动。在春分、秋分前后,卫星后方刚好是太阳,太阳、卫星、地球几乎处在一条直线上的时候,太阳发出的电磁波频谱非常宽,相当于变成了一个‘噪声’,会对来自于卫星的信号造成干扰。”

太阳是一个巨大的辐射源,其主要辐射以可见光的形式向四周散播,少部分以其他电磁波的形式传播。由于太阳辐射覆盖几乎所有波段,因此卫星用来传递信号的电磁波工作频段就很可能被太阳辐射出的电磁波所干扰。

只干扰信号,对电视、人体无害

从“日凌”这个叫法上来看,有太阳侵犯、干扰的意思。而这个干扰,干扰的是信号,并不是家里的电视机或人体。

日凌干扰的发生也不是因为太阳辐射更强了,而是“缘分”使然。电磁波的“方向感”挺强,两行电磁波只需偏差上很小的角度,传播时就不会相互干扰。只有太阳、卫星和天线恰好处于一条直线上时,接收的卫星信号中才可能掺杂进来自太阳的信号“噪音”。

左文文表示,日凌对卫星不造成什么伤害,也不对电视造成伤害,卫星电话会受干扰,而不使用卫星,通过光纤等方式传输的手机信号则不会受到干扰。

日凌与太阳活动是否处在高峰并无太大关系。而当太阳活动处于高峰时,人类需要担心的是它爆发活动时抛射出的高能粒子,扰乱地球上空的空间环境、破坏卫星上的元器件,这和日凌不同。

可精确预告,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从发布的日凌预告可以看出,预报可以精确到分钟,能预告影响持续几分钟。

因为,太阳移动的“步伐”可以精确预报,地球同步卫星的轨道又很固定,因此每个天线接收信号受日凌影响的时间、长度也可精确预报。这样一来,人们也可以提前有个准备。

左文文再次强调,日凌是正常现象,大家不要害怕:“天文的很多现象都是可预期的,甚至可以精确到秒或更短时间。实在没有手段去避免(日凌影响),就避免让其造成心理上的担忧。”

 

监制:郭静

记者:总台央广记者刘飞

编辑: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