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杨利伟本月4日表示,2020年底前,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已正式结束。新选拔的18名航天员已经报到,准备进入训练。

  目前,神舟十二号已进入不足百天的发射倒计时。今明两年,我国载人航天工程预计实施11次发射任务,包括空间站核心舱、实验舱、载人飞船等任务,12名航天员将进入太空。

  航天员选拔要对哪些身体、心理指标进行考核?在训练过程中,如何模拟失重、过载环境?航天员要掌握哪些理论知识与实用技能?

  第三批航天员分工明确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于1992年9月21日由中国政府批准实施,代号“921工程”,是中国空间科学实验的重大战略工程之一。至此,我国的航天员队伍由第一批、第二批16名航天员和第三批18名航天员,共计34名航天员组成。其中,第一批和第二批航天员主要负责空间站的建造期任务。

  本次选拔的第三批航天员主要是为空间站运营阶段的飞行而准备,男女航天员均有。队伍由空军飞行员、科研院所的科学家和工程师、科研单位的专家等三方面人员构成。其中7名航天员是飞行专家,主要负责载人航天器的运行;7名是航天飞行工程师,又称随船工程师,属于任务专家,负责空间站的建造和维护,包括太空外的组装维修、操作机械臂等;另外4名航天员是载荷专家,负责空间站的应用,主要开展航天医学的研究、航天技术实验、复杂的空间科学实验等。

  想成为宇航员,有龋齿都不行!

  全国空间探测技术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庞之浩介绍,由于太空环境复杂,要求航天人必须要有良好的体格,选拔标准也因此非常严格。

  首先,要保证身体表面无畸形、无外伤以及其他后遗症。其次,一些患有慢性病、精神病,有骨折、皮炎、眩晕、色弱、鼻炎甚至龋齿等疾病的人员也都不合格。家族有遗传病史的不可以。有抽烟、喝酒习惯的人员也不会被通过。还有,要求航天员不能近视。

  除了一般的体检,还有生理功能方面的要求。需要对候选人员的脑功能、肺功能、心血管功能进行评定,了解身体机能的储备能力以及调节能力。

  其中一项名为“特殊环境因素耐力选拔”是航天选拔中最具有特色的。包括低压缺氧耐力检查、前庭功能检查、超重耐力检查、下体腹压耐力检查、立位耐力检查、高温或者孤独耐力检查、震动和噪音耐力检查。通过以上检查,优选出对航天特殊环境耐力和适应性好的候选人,并进一步检查申请者有无潜在的疾病和功能障碍。

  另外,女性还要进行妇科健康检查。

  “魔鬼训练”

  由于载人环境特殊,尤其受失重和过载的影响很大,“飞天人”必须经过超重和失重训练(包括太空游客),否则寸步难行,吃喝拉撒睡都会成问题。

  失重训练通过失重飞机,掌握在失重条件下穿航天服等技能,目的主要是为了消除对失重的恐惧感。失重飞机由高性能的喷气式飞机改装而成,能容纳20多人同时训练。失重飞机每次做抛物线飞行,可产生大约25~30秒的失重环境。

  如果要进行太空行走任务,一般要在中性浮力水槽进行训练。这种方法最接近实际环境,训练过程需要有潜水员的保护。

  超重耐力训练是指在载人离心机上,模拟航天器起飞、入轨、再入、返回的超重曲线,使航天员进行周期性体验,以提高航天员对超重高过载值的耐受能力,并且掌握在此条件下对航天器的操作技能。

  航天员在高速旋转的离心机上需要承受8倍的重力加速度!当机械臂高速旋转时,人的全身就像被巨石压住一样,丝毫动不了。同时,航天员的脸部会变形,伴有呼吸困难、流眼泪等现象。人体体液分布也会发生变化,血液不能正常流向大脑,会出现短时缺氧情况,甚至引发失明。在训练中,航天员要用一系列对抗动作确保脑部供氧充足。此外,还需要思智清醒,能正常交流。

  除了完成训练以外,航天员还要学习相关的航天知识,学习火箭和飞船空间站的设计原理、载人航天工程基础、航天飞行动力学,航天器设计基础、气象学、天文学、通信技术、设备检测、航天医学工程等,还要了解航天器的原理、结构、组成、性能和界面,掌握重要部件和单机情况。

  为了应对危险,航天员还要进行救生和生存训练,学会自救、互救。

  另外,长期太空飞行对航天员的心理影响很大,心理选拔也是航天员选拔的重要方面。

 

  监制:郭静

  记者:鹤佳

  编辑:杨扬 毕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