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

  碳达峰:是指某个地区和行业年度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历史最高值,然后经历平台期进入持续下降的过程,是二氧化碳排放量由增转降的历史拐点。

  碳中和:是指某个地区在一定时间内人为活动之间或间接排放的二氧化碳,与其通过植树造林等吸收的二氧化碳相互抵消,实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微博

  从远期来看,2021年到2030年,实现碳排放达峰;2031到2045年,快速降低碳排放;2046年到2060年,深度脱碳,实现碳中和。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微博

  中国的减碳目标对全球碳中和、控制升温起到多大作用?植树造林对气候变化有哪些影响?未来四十年,具体如何实施碳中和?有哪些技术手段?

  温室气体多了,为何偏偏是二氧化碳?

  地球接受太阳辐射,温室气体能够吸收地面反射的长波辐射,阻挡地面辐射向外太空散去,温室气体使地球表面变得更暖,这种影响被称为“温室效应”。

  甲烷、氧化亚氮、氟化气体等,甚至是水汽,都是地球大气中主要的温室气体。

  那么,为何要“瞄准”二氧化碳呢?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灿指出,二氧化碳在温室气体中的占比高,对全球变暖的影响更大。此外,他表示,非二氧化碳的温室气体在处理难度上比二氧化碳更容易。

  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最新《温室气体公报》(2020年11月)指出,2019年二氧化碳含量又出现了增长,全球年度平均值突破了百万分之410的重要门槛。自1990年以来,长期存在的温室气体的总辐射强迫(对气候变暖的影响)增加了45%,其中二氧化碳占五分之四。

  植物大战二氧化碳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中明确:森林覆盖率要达到24.1%;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

  如今,减缓气候变化有两大主要途径:一是工业和能源领域提高能效、降低能耗,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也就是减排;二是通过森林、草原、湿地等保护修复措施增加对温室气体的吸收。

  王灿教授表示,从目前看,植树造林是实现“双赢”的一种措施。一方面,在技术上还无法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时,植树造林可为碳中和作出贡献;另一方面,植树造林能增强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让生态环境更美好。

  2015年的中国气候变化第三次国家信息通报核算了2014年的二氧化碳排放。根据清单结果,2010年和2014年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的温室气体吸收汇分别为9.93亿吨和11.15亿吨二氧化碳当量。

  “零排放”可能吗?

  目前,学术界和科研机构对于通过技术手段达到相对“零排放”都很关注,已经涌现出很多新想法。有些想法已经落实到技术层面,有些还属于早期研发阶段。

  王灿举例介绍,目前有一种传统的末端治理思路——碳捕集与封存。

  碳捕集与封存(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技术是指将二氧化碳从工业或相关排放源中分离出来,用封存等方式避免其排放到大气中。例如,埋存在废弃的油井、油田、矿井或深海。

  如果将其与生物质能叠加,可以实现零碳排放或负排放。

  生物质是指通过光合作用而形成的各种有机体,包括所有的动植物和微生物。生物质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又作为能源燃烧释放二氧化碳。生物质作为能源实现了零碳排放。如果将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和生物质能结合,就相当于实现了负排放。

  中国的减碳目标对全球碳中和、控制升温有多大作用?

  有研究数据显示,2010—2016年中国陆地生态系统年均吸收约11.1亿吨碳,吸收了同时期人为碳排放的45%。

  王灿还介绍:“有科学团队做过测算,如果中国2060实现碳中和,可减排在常规情景下70多亿吨二氧化碳/年,占到全球减排总量的20%。这样一个减排量,经模型测算,可使得本世纪全球变暖的趋势减缓0.25摄氏度。”

  同时,这种贡献和影响并不只在数字上。

  王灿认为,碳中和需要全球参与并采取实际行动,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率先承诺碳中和目标,并以实际行动引领转型,可带动全球为实现碳中和目标进行技术上的创新营造一个良好的全球气候治理氛围。

  监制:梁悦

  总台央广记者:鹤佳

  编辑:刘飞 毕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