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最近,我国在量子技术方面又传来了好消息。中国科研团队宣布成功实现了跨越4600公里的星地量子密钥分发,标志着我国已构建出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网雏形,为未来实现覆盖全球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奠定了科学与技术基础。

  啥是量子通信网络?有多厉害?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表示,建设广域量子通信网络最大的用处在于可以实现无条件的保密通信,抵御黑客攻击,保护用户的信息安全。

  量子密钥分发主要有光纤和自由空间两种实现方式。通过将地面光纤和自由空间结合,可以实现大规模、全覆盖的全球化量子通信网络。

  最新建成的广域量子通信网络集成了700多条地面光纤量子密钥分发链路和两个卫星对地自由空间高速量子密钥分发链路。

  整个网络覆盖我国四省三市32个节点,包括北京、济南、合肥和上海4个量子城域网,通过两个卫星地面站与“墨子号”相连,目前已接入金融、电力、政务等行业的150多家用户。

  最近,研究团队优化了地面站接收光学系统,在南山地面站,单轨卫星对地面站量子密钥生成速率提高约40倍。

  此外,研究团队还将卫星与地面的安全成码距离从1200公里延长到2000公里,其信道损耗相当于中高轨道卫星与地面之间的损耗,这为未来在中高轨卫星应用量子通信、实现覆盖全球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奠定了基础。

  “量子密话”来了

  除了量子通信网络建设的天地一体化覆盖,最近一款可以握在手里的量子安全通话产品“量子密话”也走进了大众的视野。

  1月6号,在位于合肥市高新区的中电信量子科技有限公司,记者在解决方案经理程梦凯的指导下使用已经更换了量子安全通话SIM卡并且下载了天翼量子安全通话APP的手机进行了“量子密话”也就是量子密钥安全通话体验。

  与普通的手机不同的是,更换了量子安全通话SIM卡的手机点开联系人之后就会显示两种通话方式,一种是普通通话,另一种是量子安全防护的安全通话。想要拨打安全通话就直接点击安全通话,接通之后会提示双方的通话是在量子安全防护下进行的。

  中电信量子科技有限公司高级解决方案经理刘驰表示,“量子密话”最主要的特点是充分利用量子随机数及量子密钥分发机制来生成认证密钥及通话密钥,其密钥具有“真随机性”,通话的语音信息即使被其他人获取到也无法获得真实内容,安全性高。

  目前这款产品已经在安徽成功实现了商用。预计在今年春节前后,广东、上海的用户也将有机会尝鲜。

  量子安全前景可期

  随着“量子密话”等类似的产品走进我们的生活,量子技术在安全领域将有更大发展。

  中电信量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查子龙表示,安全通话产品“量子密话”是他们推出的第一个量子化产品,目前上线的功能主要是以通话安全为主,后续将会根据用户的需求,开发加密信息的功能。

  同时查子龙还表示,将积极探索和研究,希望与合作伙伴一起开发新的应用场景和解决方案,发挥量子技术在安全领域的最大作用。

  监制:梁悦

  记者:富赜

  编辑:杨扬、毕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