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近期,部分爱美人士就在零食包装上发现了让人惊喜的成分标识——“烟酰胺”“烟酸”。

  烟酰胺是这两年护肤产品中的“网红”美白、提亮成分。它还能吃吗?吃吃含烟酰胺的零食,就能收获较好的美白效果吗?要想皮肤变得更好,有必要服用烟酰胺片剂吗?

 

  “网红”美白成分还能吃?

  一些饮料、饼干零食的包装上,把“烟酰胺”“烟酸”字样标注在了醒目位置。有些在注明含有“烟酰胺”“烟酸”之外,还配上了一句“烟酸有助于维持皮肤和黏膜健康”。

  这两年护肤品中的“网红”成分烟酰胺,是烟酸的酰胺化合物。

  它们能抹在脸上,还能吃进嘴里吗?吃了能对皮肤好吗?

  其实,如果说维生素B3我们可能更熟悉。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陈雪介绍,烟酰胺是维生素B3的一种衍生物:“烟酰胺是一种B族维生素。如果人体摄入烟酰胺类维生素不足,会导致糙皮病等皮肤病,一般是会引起皮肤黏膜异常,有皮炎、唇炎这样的改变。而且,还会影响到消化系统和神经系统。”

  不过,据介绍,通常,部分特殊人群才会出现烟酸类维生素缺乏的情况,例如,长期大量酗酒而导致各种营养物质摄入较紊乱的人群。

  烟酰胺对皮肤有什么作用?

  陈雪介绍,临床中,可通过口服和外用两种途径来为缺乏的患者补充烟酰胺,起到一定辅助治疗作用。

  而在护肤品的宣传中,烟酰胺成分常常会被和美白挂上钩,称它能“抑制黑黄,提亮肤色”等等。

  对于烟酰胺的美白效果,陈雪表示,也是辅助:“研究证实的是烟酰胺可以阻止体内的黑色素向角质形成细胞的转运,同时,还可以促进身体新陈代谢从而加速体内黑色素的分解,让黑色素颗粒没有办法转运到皮肤的角质形成细胞当中。但是,烟酰胺的美白作用其实是辅助的。美白,最主要的手段还是防晒。”

  此外,有些人会说某个护肤品烟酰胺浓度高,显得好像能有更好的效果。但是,其实烟酰胺浓度高出一定范围,反而会刺激皮肤:“一般在皮肤科达成的共识是,在化妆品中所添加的烟酰胺浓度一般不超过4%。如果大于这一数值会出现皮肤刺痛、泛红等皮肤不耐受的问题。按科学研究的临床实验来讲,一般浓度高达10%的烟酰胺就会对皮肤产生明显刺激性。过量烟酰胺反而容易导致皮肤表层角质层的‘砖墙结构’遭到破坏,从而使得皮肤屏障被破坏。”

  靠“吃”烟酰胺能美白吗?

  某款饮料的成分表中标出每100毫升该产品的烟酰胺含量为0.80毫克;某款饼干的成分表显示,每份饼干烟酰胺含量为1.06毫克。

  吃这些含烟酰胺的零食对改善皮肤能有什么效果吗?

  只能说,就烟酰胺来讲,可以说,没什么害处,也没什么效果。

  陈雪指出,这些量是安全的,就像一些饮料中加入了维生素c,但是,健康的人在每天摄入营养物质均衡的情况下,是不需要额外特殊添加的。

  此外,陈雪介绍:“目前的研究都是在外用烟酰胺制剂的基础上得出的结论,并没有研究是基于口服烟酰胺片剂或者是口服烟酰胺而得出美白、修复皮肤或抑制油脂、治疗痤疮这些功效。”

  福建省中医院大学附属尤溪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程瑜还指出,维生素B3在各类谷类、豆类、蔬菜、乳类中都有,正常情况下,并不需要特意去补充:“按照烟酰胺在零食、饮品中的添加量,到底需要吃多少才能对皮肤有好处,也是很难界定的。”

  此外,从口服烟酰胺的机制来看,其实和所谓口服胶原蛋白是类似的。吃进去了以后,我们就无法控制这些成分是不是跑去找皮肤,作用在皮肤上了。陈雪表示:“它的浓度肯定达不到外用制剂的起效浓度。”

  既然这样,如果想要达到比较明显的效果,那我就多吃点行吗?现在市面上也有烟酰胺片剂,吃这些可以改善肤质吗?

  对此,陈雪医生建议,不要为了美白、治疗痤疮而过量摄入。

  监制:白中华

  记者:总台央广记者刘飞 三明台记者张玫芬

  编辑: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