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热气球常与浪漫一词挂钩,但最近两个月,在腾冲、西安、株洲接连发生了三起热气球项目意外事件,让我们不得不认真审视热气球项目的安全问题。热气球有哪些风险点?乘坐热气球应该注意些什么?

  腾冲热气球事故中 专业操作人员为什么也会遇难?

  据官方通报,11月30日,腾冲市火山景区内“云南飞火山通航空俱乐部”经营项目——热气球活动结束后,地面工作人员准备收起热气球时突然刮起大风,导致热气球被风吹起再次升空,一名地勤工作人员未及时放手,被带到空中后发生坠落。经医护人员现场确认,坠落人员已无生命体征。对此,《航空知识》杂志主编王亚南分析,有两种可能性导致了这次事故的发生。其一可能是操作过程中缺乏其他人员的辅助或指导,如果单人或者少量的人去完成这项工作,就可能会导致危险的发生。其二可能是该工作人员自身的安全意识还不到位。在应急处置中,所有的热气球作业团队都应该强化一个意识:如果热气球一旦意外升空,不管出于何种原因,试图通过拖拽绳索来固定住它是不可行的。

  简而言之,想要避免这种险情的做法并不复杂,那就是松手!放手让气球飘起来,只是可能带来财产的损失,但不会造成人员的伤害。王亚南强调,危险发生的时候只有一两秒钟的时间,如果当时有任何的犹豫和迟疑,可能就会让绳索把人的双脚带离土地,在那之后想处理险情就会变得尤为困难。普通人的体力无法长时间支撑在绳索上,更没有可能通过绳索攀爬到吊篮里。

  热气球是如何操作的?原理是什么?

  热气球实际上就是一个巨大的球囊,可以理解为一个大气球,由特殊的织物和特殊的缝合手段来制作。我们都知道热空气会上升,所以通过加热球囊里的空气,使内部的空气温度升高,就会产生静浮力,带动气球上升;反之,停止加热就能让空气降温,从而实现热气球的下降。

  王亚南介绍,热气球运动的速度都是很慢的,所以它适合于普通大众的飞翔。可能有些游客的身体条件不适合急上急下的飞行,但是热气球没问题,因为它上升时是轻飘飘的,落地也是轻飘飘的。普通的游客登上热气球,唯一要注意的就是严格听从飞行人员和作业人员的指挥,不要有侥幸的心理,隐患就是在“侥幸”中发生的。

  热气球有哪些安全隐患?

  其实,从整个的热气球运动行业来看,热气球是非常安全的飞行器,热气球事故的背后,更多的是热气球的安全飞行,但是这些事故却能让我们发现一些端倪。王亚南表示,热气球的事故主要源自三类原因,这也是热气球操作中强调的三个安全理念。

  第一,要保证热气球的器材安全。如2013年埃及卢克索热气球爆炸事件就是由于器材严重老化,表面的纺织材料的缝纫部位强度不足,但是管理部门没有及时更换和维修,造成了严重的后果。热气球想安全飞行,离不开球囊、点火器、吊篮、钢索等器材的安全可靠。第二,要保证飞行的环境安全。热气球无法在强降雨、大风中飞行,更无法在崇山峻岭间、高压线密布的区域飞行,而这些都要靠人进行预判,提前做好预案和保障。第三,要保证人的安全意识。从起飞的准备,到空中的飞行,再到落地的回收,工作团队都要按照规范来运行热气球,对乘坐热气球的游客进行管理和指导。只有把这三方面都做到位了,热气球才能安全无虞。

  热气球一直上升会爆炸吗?上面会配备降落伞吗?

  一般来讲,只有氢气球或者氦气球会有爆炸的风险,热气球不会。因为热气球在上升的过程中,你只要不点火,随着温度的降低,热气球内部的空气温度就会降低,热气球就会下降。

  所以我们常说热气球的安全性比较好,因为就算在空中遇到问题,它也会慢慢下降。这也是为什么现在的热气球是不配备降落伞的,因为通俗地讲,热气球本身就相当于一个巨大的降落伞。哪怕热气球的点火设备突然失灵了,但是只要内部有气,它就会以非常慢的速度降落到地面,不会造成严重的人员伤害。唯一的麻烦就是可能会随风飘往远方。

  作为旅游项目 热气球有哪些监管、操作上的问题需要解决?

  热气球从制作开始,到维修保障,再到操作经营都有明确的安全规定,从法规上看,所有在旅游景区运行的热气球,都是由专业团队来操作的,不会有一个非专业团队、没资质的团队能够拿到热气球的经营许可。而问题在于,监管机构应对这些热气球的经营团队加强检查。王亚南表示,由于处于景区的热气球使用频次比较高,应该做一些频度更高的例行检查,着力强化人员培训,比如取得了资质的工作人员,还需要持续进行业务培训,保持业务素养,防止因为时间的流逝而发生固化和下降。

  只有在安全上做到了万无一失,热气球才能载着五彩斑斓的梦升上天空,成为真正美不胜收的景色。

  监制:郭静

  记者:鹤佳

  编辑:杨扬 潘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