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本月20日开始,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放宽等新规正式落地,其中规定:取消申领驾驶证70周岁年龄上限。这意味着70岁以上老年人也可以学车拿驾照了!

  欣喜之余,有人担心:老年人身体各方面机能有所下降,开车上路是否安全?考驾照对于青年人来说都不容易,对老年人会不会更难?此外,老年人“考本”还多了一项“三力测试”,这是个怎样的测试?

  什么是“三力测试”?

  有统计显示:2019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达77岁。随着居民人均寿命的提升、健康状况的改善,申请小型汽车驾驶证的年龄进一步放宽。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刘宇鹏表示,新规对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以便更多的老年人学车领证,这也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普遍做法。

  “三力”是哪三力呢?分别为记忆力、判断力和反应力。“三力测试”总共考20道题目,分为判断题和选择题,各占一半,满分为100分,合格分数是90分。

  如果一次考试不过,三个月内还可以补测。但如果三次能力测试都不合格,将无法再申领驾驶证。此外,能力测试合格后,必须在3个月之内到驾校申领驾照学习,超时则视为对能力测试成绩自动放弃,也将无法再申领驾照。

  “三力测试”确实有难度!

  测试难度在很多网络文章的标题中可见一斑:《遗憾!3位72岁大爷考驾照,未能通过“三力测试”,无缘当长沙第一批“老司机”》《为圆司机梦,青岛俩七旬大爷考驾照,遗憾“三力”测试没通过》。

  这让人心生疑惑,是老年人不习惯这种考试形式,还是说老年人的记忆力、判断力和反应力确实下滑较大,不易达到驾车标准呢?上海精神卫生中心老年科主任医师李霞解释说,记忆力、反应力和判断力,其实是指人类大脑的认知能力。从物理上讲, 40多岁以后人类大脑就开始发生变化,反应力和记忆力会逐渐下滑。这种下滑的趋势和节点因人而异,个体差异非常大。而对于判断力,在人快速作出判断时,如果积累了很多经验,反而速度会慢一些,这在老年人身上会有更明显的体现。

  别灰心!有办法!

  对于参加考试来说,没有立竿见影的办法。但从长期看,老年人如果平时注意锻炼,还是能够通过“三力测试”的。李霞表示:“老年人平日要注意锻炼大脑,让大脑一直处于活跃状态。大脑和身体一样,如果不锻炼,机能就会退化。而且每个人采取的方式都不同,无论是偏重体力锻炼的游泳、跑步、跳广场舞,还是偏重脑力锻炼的读书、拼图,只要能坚持、不过量,都是适合老年人的锻炼。如果喜欢的是一项既能锻炼记忆力,同时又能锻炼运动能力的活动,效果更好。”

  此外,驾校对老年人学车也有一套特别的方法。安徽一所驾校的教练针对高龄群体的特点,如反应慢、记忆力差,以及一些心理障碍,如害怕考不过,采取了一对一的教学方式。每一个项目和每一个具体点位,教练都会多次重复,加强记忆。时间一长,技术和信心就都齐备了。

  一些建议

  首先,老年人最好报考C2驾照。虽然C1驾照可以驾驶手动挡和自动挡汽车,但实际上考C2驾照,也就是考自动挡汽车驾照,驾驶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更少,更好学。

  其次,可以将练车和考试时间安排在春秋两季。这两个季节天气较为凉爽,更适宜练车。不用非赶在今年冬天考驾照。

  最后,放平心态、平常心对待。在训练以及考试过程中应保持适度紧张状态,但没必要害怕失败!因为在70岁时间节点上选择了挑战自我,本身就是一件让人钦佩的事。

  为不服老精神点赞!也祝老年朋友们考试成功!

  监制:梁悦

  记者:富赜

  编辑:杨扬 潘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