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这几天,一则“女童误服降压药不幸身亡”的消息受到关注。广东佛山一女童在奶奶不注意的情况下,误服了近半瓶降压药。此后,奶奶先联系了女童母亲。等到女童被送到医院时,距离误服药物已经过去了两个多小时。最终,女童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孩子误服药物造成伤害的情况时有发生。

  为什么通常在吃药时要拼命哭喊,挣扎一番的孩子们,却主动去吃大人们的药?儿童误服药物后要怎样紧急处理?家长在给孩子用药时有哪些危险行为需要纠正?

  不要再指着药说“这是糖”

  孩子哭闹着不愿意吃药的时候,有多少家长骗过孩子说,“这个是糖”或者“这个好喝”?

  上海市儿童医院副主任药师、儿科医师李志玲博士提醒,千万不要在孩子抗拒吃药时,哄骗孩子说“这是糖”,以免孩子将药和糖弄混,要教育孩子药物与食物不一样,不能自己随便吃。

  此外,一些止咳糖浆、退热药等儿童用药,会推出草莓、菠萝等口味,甜甜的,有些挺好喝,颜色也鲜艳、好看。吃这种药时,也建议家长要和孩子说清楚,虽然它好喝,但是,这是在生病时用来治病的,没生病的时候不能乱吃。

  物理分区、清点剩余

  孩子们的心思有时候挺难猜。好奇、以为是糖或者没什么原因就是想吃,这些在孩子不能够辨别服药危险性或认识到吃药用途的时候都有可能发生。

  这时候,防止孩子误服药品的“物理”办法,就是几乎大家都知道的——把药品放到孩子够不着、拿不到的地方去。把孩子和药品,物理分区。

  此外,有些药品儿童误服后,短时间内可能并没有急性症状或不良反应,所以,家长们也要多多留意家中药品的余量,及时发现问题。

  李志玲举例提醒,像避孕药就属于这种,儿童误服没有急性不良反应,但积累起来,可能会导致女孩性早熟。

  儿童误服药品如何处理?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一旦孩子误服了药品,可分类对待。

  误服降血压、降血糖药物,就属于非常危险的情况。

  李志玲表示,如果儿童误服降血压药物,应该马上去医院进行催吐等处理,如果没有及时催吐,药物会进一步吸收,可能会导致孩子血压急剧下降,影响肾功能、心脏功能,有死亡风险。到达医院前,如果孩子是清醒的,可以试着用手指伸进孩子口腔,刺激其咽部,让其呕吐;如果已经昏迷了,则不建议自行催吐。误服降血糖药物的,可先给孩子吃一点糖分,先通过食物适当把血糖升高一点。

  如果孩子在不该吃药的时候,多吃了几片自己的用药,或者是听起来无害的维生素片、咽喉片,是不是就没什么大事,可以放着不管?

  千万别这么想。

  这个时候起码要多喝水。

  李志玲表示,这类药品吃过量了,可先大量喝水,促进排泄、代谢,如果还有进一步症状,应及时送医院。

  儿童用药不能靠掰

  还有些误服,恰恰发生在家长给孩子吃药时。

  孩子吃药,应该吃多大剂量?

  这需要综合考虑孩子的年龄、体重等因素,家长们也不能“吃药靠猜,用药靠掰”。

  特别是,如果药品本身配了量杯等量具,就用起来,别给了勺子还用别的勺子,陷入了一匙是多大的“菜谱的困惑”。就拿勺子来说,如果比所配的勺子大,吃一勺可能还没什么,但一天几次,一勺又一勺,就可能剂量过大,糖浆喝出孩子嗜睡的不良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