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初冬时节,雾霾天再度来袭,各地纷纷推出举措实施精准治霾。严禁露天焚烧秸秆,严查违规上路的渣土车,努力保卫一方蓝天。

  雾霾的成因有很多,不清洁能源的使用、污染排放、气象条件等都有可能形成雾霾。最近几年,雾霾的频率和污染强度一直在下降,出现连续、大范围、高污染值雾霾天气的情况越来越少。

  雾霾到底会对人体造成怎样的伤害?人们应该如何防霾?

  雾是雾,霾是霾,雾霾是雾霾

  当空气中的相对湿度大于90%时就会产生雾,霾是一种空气污染。如果一个地区既有雾又有霾,就会形成雾霾。我们用PM2.5来衡量雾霾的污染程度,它是指直径小于2.5微米的气溶胶粒子。

  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介绍,雾霾是一种被污染的空气,会对我们的呼吸道系统和心脑血管等方面造成伤害。

  雾霾天气下,一些儿童和老人容易发生呼吸道系统的疾病。不仅如此,PM2.5等细微颗粒物通过呼吸道系统进入人体的肺泡,从而进入我们的血液系统,引发心血管炎症甚至有癌变风险。

  求证:吸入身体内的霾将永远排不出?

  关于雾霾有一个说法:吸入身体内的雾霾将永远排不出去。彭应登表示,这种说法没有科学依据。

  细微颗粒物不管是进入肺泡还是心脑血管都会经过我们的代谢系统被排解掉。虽然有些污染物质通过血液系统循环会留在体内,长期下来会形成低剂量的累积,但并不能一概而论完全不可排出。我们既要重视霾对人体的影响,同时也不能过度恐慌。

  生活防霾小妙招

  生活中的哪些方式是有效的防霾措施?彭应登表示,防霾主要注意两点:

  首先,在重污染的天气条件下减少户外活动,在室内也要减少剧烈的运动,减少肺活量,减少吸入脏空气,减少对人体的伤害。

  其次,就算是雾霾天,还是要尽可能保持开窗通风。因为室外的空气质量虽然明显下降,但如果紧闭门窗,我们会面临室内空气污染的问题(厨房油烟、厕所废气等),室内累积造成的污染有时甚至会比室外的雾霾污染严重4到5倍。

  彭应登建议,开窗通风的标准是24小时保持微通风状态,也就是窗户留缝。

  虽然雾霾是一种难以避免的污染天气,但大家也不必过分担心。在中度污染的情况下,我们是可以抵御雾霾的侵害的。如今,雾霾污染程度已大幅度下降,如果我们拥有一个好心态,对抗御雾霾也是有积极作用的。

  监制:白中华

  总台央广记者:富赜

  编辑:杨扬、毕利伟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云听app,搜索《新闻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