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中国家电研究院联合业内主流企业正在进行空气净化器国家新标准的制定,对2015年9月发布的标准进行调整,并对消费者近两年关注的除菌、消毒、除异味等内容进行规范。由于标准修订内容较多,设计的实验数据复杂,该标准有望在2021年3月完成修订,并进入报批阶段。

  虽然距离新的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的落地还有很长时间,但可以肯定,新国标必然更严格,给消费者带来福利更多,同时将进一步促进空气净化器产业优化升级。

  新标修订聚焦哪些内容?过渡期如何避免购买一台可能被新标“淘汰”的机器?

  老国标难以解决一些新情况

  很多人家里都有空气净化器,但随着环境质量的改善,使用的频次和净化器滤芯的更换次数都越来越少。

  人们消费热情的减退让很多厂商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开始在发展方向上做出调整。比如推出带有“除甲醛”、“杀菌”功能的空气净化器,甚至还推出了“除病毒”功能。

  但在年初,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却给有病毒过滤功能的空气净化器浇了一盆冷水。他表示,空气净化器的主要功能是去除空气中的一种或多种污染物,但产品标准里并没有对病毒或其他病原微生物有杀灭率的要求,所以空气净化器不一定能过滤掉病毒。

  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很多厂商推出了多种产品,有的利用高压静电原理,有的使用紫外线照射原理,还有采用等离子技术的。

  其中,有的可以对病毒产生杀灭作用,但有些却无能为力。四川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郭璐表示,等离子消毒机虽然在医学领域经常被使用,它可以杀灭空气中绝大多数的病原体,但对病毒的作用有限。因为这种类型的空气消毒机对0.5微米以下的病原体是没有任何杀灭作用的,而病毒是0.1微米,所以效果更有限。

  此外,一些空气净化器厂商还推出了具备除甲醛功能的净化器。上海市环境保护工业行业协会空净设备专委会副主任陈琦表示,家居环境里的甲醛释放具有持续性、持久性,所以需要实时显示甲醛状态并持久消除。

  新标准有哪些补充?

  今年9月,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修订工作组召开了第五次讨论会。虽然在一些细节方面仍需进一步研讨,但多数修改内容已经达成一致。

  比如,本次修订过程中,工作组考虑增加四项核心指标之间的联系。如果一台CADR(洁净空气量)值为1000m3/h的空气净化器上市,噪声必须低于一定分贝,才属于合格产品。其次,关于气态污染物的测试也将发生变化。原标准只包含甲醛,未来标准将再增包含甲苯在内的三种污染物。另外有一个硬性要求:空气净化器的“睡眠挡噪声”必须低于42dB。

  新老交替期,该如何选择空气净化器?

  一些企业为了增加产品卖点,更注重一些便利功能的研发和应用。增加产品的夜间照明效果,增强产品的手机端控制,或者着重提升某些单项指标,对其它一些关键指标故意隐瞒。例如,有消费者购买了CADR值表现很好的机器,但机器的声音控制方面却做得很差。

  所以作为消费者,在标准过渡期还是要看四项核心指标,分别是:CADR(洁净空气量)、CCM(累计净化量)、能效等级及噪音标准。

  别忘换滤芯

  有人在网上发帖说:家里的空气净化器用了3年没换过滤芯!配图显示,滤芯被厚厚的灰尘覆盖。

  这样做不光会降低机器的净化效率、缩短机器的使用寿命,同时还容易造成二次污染。

  监制:白中华

  总台央广记者:富赜

  编辑:杨扬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云听app,搜索《新闻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