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近日,我国北方地区纷纷迎来大雪,朋友圈里除了雪景,还能看到有人发“热心小贴士”。比如:“最近千万别打雪仗,特别是在马路边,雪里有融雪剂,对眼睛有危害!”以及“融雪剂对车辆伤害极大,东北很多车的底盘都锈了!”

  这样的消息年年都有,融雪剂的“杀伤力”真的那么大吗?超链接求证为您揭秘!

  融雪剂是如何融雪的?

  融雪剂早年间戴着神秘面纱,因为一听名字带“剂”字,肯定是某种化学制剂!而且能让大面积冰雪中的水,在零度以下不结冰,肯定使用的量很大!

  其实,融雪剂的原理并不复杂,从化学上来说就是一些盐类物质,比如我们厨房里常见的食盐,它能够降低水的凝固点。原本水在0℃就会呈现冰水混合态,加点食盐,结冰的温度就降到-10℃;如果加点氯化钙,冰点温度会降到-20℃左右;如果加醋酸类,冰点甚至可以降到-30℃左右。

  当然,洒在路上的,肯定不是食盐。之前曾有人拿融雪剂回去腌咸菜,要知道,这里面有的含有氯化钙,有的含有氯化镁。食用会导致中毒,轻者肌肉痉挛,重者心脏受损。当然,相信这么做的人是极少数,因为打开一袋融雪剂会看到,融雪剂的颗粒和颜色很不均匀,袋子上还标注:人畜禁食!

  有时我们在小区道路或者一些地下车库门口还会看到灰黑色的煤灰,这些不是用来融雪的,它的作用主要是用来防滑,保证车辆的顺畅通行。

  融雪剂什么时候用效果最好?雪前,还是雪后呢?

  大雪对交通的影响不只是在飘雪期间,更多是在雪后。部分融化的雪,会在夜间重新结成冰,这时候路面就会跟镜子一样滑,人走着提心吊胆,生怕一个不注意被地心引力按倒在地;开车基本“凭感觉”,因为路面标线已被大雪覆盖;公共交通在部分区域会有停驶或甩站等临时措施。总之一句话:不方便!

  这时候融雪剂就有用武之地了。那么,融雪剂什么时候撒效果最好呢?牡丹江市环卫一公司经理高军表示,融雪剂最好是边下雪边撒,经过车辆的碾压,它会起到一个“假融”的状态。如果撒得恰到好处,雪下来之后与溶雪剂融合到一起,经过车辆的碾压之后,路面就不会形成那种板结的现象了。

  融雪剂究竟有没有危害?

  答案是有的。

  融雪剂会腐蚀汽车底盘。融雪剂中含有盐类物质,而盐类物质通常被称为“电解质”,溶于水后会导电。汽车底盘所用的金属一般都是合金,正常情况下,具备一定的抗腐蚀能力。然而,接触含盐的雪水后,会产生“原电池效应”,确实会加速生锈。所以,雪过天晴后要抓紧洗车,这是正确操作。

  融雪剂会加速道路老化。现代公路以柏油路或水泥路面为主,它们都有一定的渗水作用。当含盐的水渗入之后,内部结构会加速老化,造成道路使用寿命下降。

  大朋友和小朋友们还能打雪仗吗?

  融雪剂伤眼睛这种说法多年前就有。暂且不说融雪剂是如何作用于眼睛并造成伤害的,只从融雪剂使用的场合来看,一般只有城市的主要街道、桥梁会使用融雪剂,且都抛洒在机动车道上。

  在保证融雪效果前提下,环卫部门使用融雪剂时首要考虑:不危害植被。江苏京宿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勇刚表示,在步道、绿化带上以及靠近绿化带部位,考虑到植被的安全,是不使用融雪剂的。

  况且,能打雪仗的地方和这些融雪剂使用场合很难重叠,试想一下:哪个小朋友会选择马路中心,抓一把撒过融雪剂、被汽车碾压后呈黑灰色、冰水混合态的“雪”,来打雪仗呢?

  融雪如何做到绿色、环保,还高效?

  近年来,很多城市已经不再将融雪剂作为除雪作业的主角,甚至彻底摒弃了这种方式。牡丹江市环卫一公司经理高军表示,他们已经四五年以上都不使用融雪剂了,采用绿色清雪,对环道进行“边下边清边运”的物理清雪作业方式,使用一些破冰设备,把压缩雪碾压碎,随后搭配清雪滚刷,形成一个科学作业方式。

  这样的方式虽然绿色环保,但效率并不高。那么,有没有一种融雪剂,在成分上做到环保、高效,甚至残留成分对土壤、水源都有益呢?

  吉林通化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处材料科科长赵淑清提到,环保是未来融雪剂发展的方向,未来可能采用以秸秆为主要原料,无毒无害的融雪剂。

  对此,果壳网主笔知名科普人瘦驼分析,以秸秆为主要原料的融雪剂是靠其中的无机盐作用的,但是如何从每年只生产两季的秸秆中提取大量的无机盐是未来要解决的问题。

  其实,在融雪剂的发展研究路上,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真正能够称得上“未来方向”的研究思路。现阶段,每座城市是否使用以及使用多少,更多体现出的是一种权衡。

  监制:梁悦

  记者:鹤佳

  编辑:杨扬 潘雨薇